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国内
中企积极“抱团”应诉陶瓷业反倾销调查
2010-06-24   作者:记者 刘大江/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9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中国瓷砖反倾销正式立案,如果反倾销指控成立,中国陶瓷企业将被课以高达430.5%的惩罚性关税,欧盟陶瓷市场将向“中国制造”关上大门。在“生死大考”面前,中国陶瓷企业主动“抱团”,积极应对这起中国陶瓷业有史以来最大宗的反倾销调查案。
  22日,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和相关企业齐聚广东佛山,共同商讨应对事宜,此次“江湖大会”释放出中国陶瓷企业抱团应诉、抗辩到底的强烈信号。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告诉记者,这是中国陶瓷10年内遭遇的第6次反倾销调查,与此前相比,本次案件创下三个方面的历史性纪录:一是涉及企业最多,达1400多家,大部分是外贸型企业,80%集中在有“中国陶都”之称的广东省佛山市;二是金额最大,高达3.3亿美元;三是反倾销程度最高,如果应诉失败,将被课以史无前例的惩罚性关税。
  蓝卫兵说,一方面,中国陶企必须团结起来积极应对。企业既要以单个为主体进行倾销抗辩(证实无倾销行为),也要通过协会或基金会等组织抱团进行行业的无损害抗辩。另一方面,中国陶企必须寻求政府支持,相关政府部门的出面可以为企业争取更多的周旋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对从中国进口油井管征反倾销税 2010-04-12
· 企业应对反倾销要转变营销理念 2010-02-25
· 欧盟对我瓷砖发起反倾销调查 2010-06-22
· 欧盟跟风美国拟对我铜版纸反倾销调查 2010-02-01
· 商务部对欧盟碳钢紧固件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2009-12-24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