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企业二
农行发行"狮子开大口" 机构不甘当"冤大头"
2010-06-23   作者:雷震  来源:全景网
 

    下月初即将进行IPO的的巨无霸——中国农业银行的高管们,近期正马不停蹄地在各地进行现场路演。作为四大国有银行中最后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农行,很希望能发出个好价格,不过对于处于弱势中的股市来说,投资者似乎对此并不买账。
    一开始坊间传言农行定价基于1.5倍的市净率,意味着发行价最低将为1.905元,但很快农行高层就出来辟谣,怒斥该说法属于“胡说八道”。不久,有消息人士称农行力保不低于2.5元的发行价。随着路演的进行,从各保荐机构的表态来看,农行发行价将在3元以上。
    作为保荐机构之一的中信证券就表示,农行A股合理价值区间为3.02-4.07元人民币/股,对应市净率区间为1.8-2.2倍。
    获悉这一消息的机构无不喊贵,因目前其他三大行中,境外资产较多的中行目前PB仅为1.67倍,与农行可比性较强的工行和建行的PB水平也均不到2倍的水平。有市场人士表示,“一般而言,IPO的发行价格应该在可比银行二级市场交易估值的基础上有一定的折扣。”
    对比工行、建行上市时的定价水平,农行或并不算高,06年上市的工行发行价对应PB约为2.2倍,07年上市的建行A股发行价对应PB高达3.5倍。但是应考虑到,在当时如火如荼的市场环境下,市场估值整体偏高,对于推高发行价功不可没。
    现如今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未过去,股市依然处于弱势之中,在中国经济增长出现减速苗头的情况下,农行冀望以高出目前同业一截的PB水平来定价,没有买家愿意当这个“冤大头”。有机构投资者直言,“如果定价高过3元,不如去二级市场买了。”
    农行此次发行还采用了“绿鞋”机制(超额配售选择权),为的就是保证股价在弱市中的稳定性。不过“绿鞋”机制只能保障30天,而机构网下申购的限售期有三个月,谁能一定保证在三个月限售期过后,农行股价不会跌到发行价以下呢?
    非保荐机构发出的农行定价报告,多以当前A股银行股估值水平为参考,给出的定价区间普遍较保荐机构为低。
    “农行在农村业务上的发展潜力较大”交银国际表示,但其也指出“农行资产质量上存在弱势,三农事业部盈利模式尚不成熟,前景仍存不确定性,在合理估值上仍应较其他国有行平均水平适当折价。”
    在考虑给予发行价小幅上行空间的情况下,“农行发行价最好不超过2.7元人民币,对应发行后动态PB不超过1.63倍。”交银国际给出了自己的心理底线。
    西南证券也考虑到农行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问题,给出的IPO心理价位在2.46元,按其一季度的BVPS(每股账面净值)测算,对应PB为1.8倍。
    有媒体称,在21日刚刚结束的农行IPO上海路演上,参会机构中没人提出有关定价的问题,农行高层在谈话中也未涉及这方面内容。显然农行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过于纠缠,一个不想说,另一个自然也就懒得问了。不过在本周四即将进行的农行H股路演中,这个敏感话题是否会再度成为焦点,投资者都在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客户状告农行 称向收款人收手续费是霸王条款 2010-06-23
· 定价远高于预期 私募基金声言将放弃农行 2010-06-23
· 农行招股价今揭晓 巨额分红惹争议 2010-06-23
· 农行路演首日受机构关注 2010-06-22
· 农行紧锣密鼓路演希望最终定价达到多赢 2010-06-21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