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企业二
定价远高于预期 私募基金声言将放弃农行
2010-06-23   作者:作者:陈丹蓉  来源:全景网
 

    随着农业银行上市时间的临近,你会不会参与农行新股申购?农行到底值多少钱?这样的问题成为近期人们关注的焦点。
  根据广东卫视《证券早班车》节目及全景网的联合调查,无论机构还是散户,参与农行申购的热情均不高。而对于农行承销商给出的3.02元的询价底限,多数投资者更是表示不值这个价钱。
  农行将于7月6日实施网上申购。多位接受广东卫视《证券早班车》节目及全景网联合采访的私募人士均表示不会参与申购。
  美联融通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汪立家称,不打算参与申购,尽管金融股近日出现资金流入迹象,但市场还没有系统性上涨的机会。农行定价在2.3-2.5元比较合理,如果定价过高,会导致上市后短期抛盘较大。
  成都秉健投资公司总经理刘杰认为,几大银行中,农行整体形象最差,问题最多,市场机会不会太多。合理定价在2.5元左右,3.02元基本上二级市场没有利润空间。深圳景良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廖黎辉也表示兴趣不大,不参与申购,他认为农行的合理价格为3元左右。
  不过,也有机构表现出一定的兴趣,江苏瑞华投资发展公司总经理王泽源称,可以以少量资金稍微参与申购。深圳武当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田荣华也表示会参与网上申购,投入的资金量视定价情况而定。但他们都认为3.02元的定价对于农行来说"高了"。
  与此类似,散户大多无心申购。全景网调查显示,在参加调查的网友中,近七成表示不会参与申购,22%的网友选择视价格而定,仅有近一成网友明确表示会参与申购。
  相比市场预期,农行承销商报出的3.02元的询价底限可谓惊人。除上述私募人士绝大多数不认可外,券商预估的发行价格区间也多数低于此。
  全景网统计的八家券商对农行发行价的定价预测显示,平均价格为2.78元。其中,光大证券给出了2.1元的预测下限,中信建投给出了3.89元的预测上限。
  西南证券指出,相对而言,农行的增长空间较大,但盈利能力与资产质量处于劣势,2010年一季度农行净资产3703亿元,股本2700亿,每股账面净值(MRQ)为1.37元。目前其他三大行PB(市净率)分别为:中国银行1.67,建设银行1.9,工商银行1.95。按照1.7-1.9倍的PB范围计算,农行的IPO价格理应在每股2.3-2.6元。
  而散户对此看法更加悲观,据全景网调查,高达六成半网友认为农行的合理发行价为1.905元,四分之一的网友认为农行发行价应不超过2.7元,仅有将近一成网友认可最低3.02元的发行价。
  除对定价不认可外,私募对于银行股后市的走势也不乐观,刘杰表示,银行股现在上市不是一个好的时机,可以作为长线大资金配置的品种。银行业未来整体利润增幅将放缓,加上融资压力,近日的反弹是对前期暴跌的纠正,重新进入上升通道的可能性很小。
  即使按照每股3元的价格计算,农行此次A+H合计募资将超过06年工行上市时220亿美元的募资总额,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IPO。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在相关场合表示,相信农行A股股票不会破发,并希望农行复制工行的成功经验。不过,罔顾市场呼声一味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高发行价之下不破发的意愿恐为一厢情愿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行路演首日受机构关注 2010-06-22
· 农行紧锣密鼓路演希望最终定价达到多赢 2010-06-21
· 农行定价高限或超4元远高于预期 2010-06-18
· 农行AH股或同步认购国寿有望成农行最大买家 2010-06-18
· 央行连续向市场注资为农行上市护航 2010-06-18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