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企业二
农行招股价今揭晓 巨额分红惹争议
2010-06-23   作者:  来源:和讯
 
    备受关注的农行将于明天在香港举行投资者推介会,十一家基础投资者的名单跃然纸上,招股价区间也于今晚揭晓。近日农行在上海举行投资者推介会,由农行行长张云带队的管理团队在会上一一解答投资者心中的疑团。据出席会议的分析员透露,大家对发行价的关注度少了,注意力集中在该行的县域业务质量和贡献,及特别分红两大问题。
该人士表示,农行管理层再三强调三元(人民币.下同)的发行价较合理,市场也默认了这一定价,所以转移了关注焦点。
  在农行上市前夕,监管机构允许该行在八个省市的“三农”县域支行试行事业部制,享受税务减免和给予一定补贴。
  海通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畲闵华表示,农行希望在可见的未来将试点扩大至全国地区,届时可带来五十亿至六十亿元的盈利贡献,“虽然较今年预测盈利的八百三十亿元相比,五十亿至六十亿元并非举足轻重,但也是农行的独特之处”。
  此外,农行招股书披露的特别分红亦引起投资者关注,农行拟将二○一○年上半年净利润,提取百分之十的法定公积金及百分之二十的一般准备后,与期初未分配利润之和作为可供分配利润,向股东派发特别分红。
    据内地媒体引述与会者表示,农行去年扣除派息二百亿元外,仍有四百多亿元的留存利润;加上今年上半年利润四百亿元,扣除百分之三十的法定公积金和一般准备后,仍有二百八十亿元的可分配利润,不知农行如安排特别分红。
  农行财务负责人邵建荣回应,去年的利润已分配完毕,汇金和财政部各分得一百亿元股息,派息率约为百分之三十。今年按照全年盈利八百二十五亿元,上半年盈利四百亿元计算,提取百分之三十的法定公积金和一般准备后,汇金、财政部和社保基金可按百分之三十的比例分红一百亿元。不过,这个答案并未解开投资者心中的疑团,有投资者担心农行会将所有留存利润用于派息,即六百八十亿元可供特别分红;也有投资者质疑农行一手分红、一手融资的行为,毕竟农行在A股集资也就六百多亿元。
  另外,据路透引述科威特财长Mustapha al-Shamali证实,有意参与农行IPO,并购买八亿美元的股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行路演首日受机构关注 2010-06-22
· 农行紧锣密鼓路演希望最终定价达到多赢 2010-06-21
· 农行定价高限或超4元远高于预期 2010-06-18
· 农行AH股或同步认购国寿有望成农行最大买家 2010-06-18
· 央行连续向市场注资为农行上市护航 2010-06-18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