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思想
[博客]楼市调控仍需加力
2010-06-23   作者:余丰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楼市调控效果初步显现,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今年5月份同比涨幅14个月以来首次回落,而且环比涨幅也创下14个月新低。广州房价同比上涨8%,环比回落0.4%。
  但是,必须清醒认识到,从数据看,更具说服力和普遍性的比较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仍然上涨高达12.4%,仍在两位数高点徘徊。从地区分布看,不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下降不明显,而且一些中小城市房价仍在上涨。从调控政策落实看,各地参差不齐,找特殊和例外情况,消极落实政策的多;积极主动出台落实新国十条方案的微乎其微。同时,新国十条里的一系列调控手段,主要是信贷调控政策在单打独斗,已经显露出“力不从心”之征兆。从开发商角度分析,抱着政策回头、反复心理甚至幻想再次流产的开发商仍然不少,死扛房价的开发商仍然大量存在,利用各种舆论工具、话语权以及影响力试图弱化调控政策威力,影响百姓预期的行为还大量见诸媒体。一句话,开发商仍在负隅顽抗、软磨硬抗调控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政府只要稍有松懈苗头,只要不继续出台新国十条已经明确的措施,只要不始终保持调控的高压态势,开发商就可能怂恿一些地方政府趁机大举反扑,最终使得楼市调控有始无终。按理说,去年出台的国四条、今年年初出台的国十一条,都不能勒住房价这匹脱缰野马。无奈,4月中旬中央政府痛下决心出台史上最为严厉的调控措施——新国十条。至今,已近两个月了,按理说效果应该立竿见影。就是4月房价保持高位增长,5月也应该明显回落。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足以看出调控难度之大、阻力之大、困难之多。
  5月份同比涨幅高达12.4%,告诫我们,中国楼市调控仍然任重道远,切不可高估调控效果,切不可低估利益集团对抗调控的能力和力量。告诫我们,楼市调控不可松懈,不可被所谓的效果蒙蔽,更不可沾沾自喜,而应该继续加力。首先,要梳理一下新国十条里还有哪些政策没有出来。比如:税收政策,有关部门是否还在研究,一定要在“抓紧”上下工夫,尽快出台更加严厉的房地产交易环节、保有环节的税种,瞄准投资投机,加力登场。其次,正在开展的新国十条效果督导检查切不可走过场,这种督导检查关键在于发现问题而不是总结“成绩”。再次,地方政府特别是一些一线城市的政策再也不能只听雷声、不见下雨了,比如:重庆的高档住房消费税,上海的房产税,舆论虽不断,但却迟迟不见出来,百姓已经审美疲劳了。最后,土地政策调控要继续加力,70%土地供应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一定要落实,对于国企地王土地使用情况要加强监督,市场判断失误,造成损失的,一定要严格追究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合肥楼市成交“六连跌”后“回暖” 2010-06-18
· [关注]楼市:销售黯淡 房租上涨 2010-06-18
· 6月上旬京沪楼市"冬眠" 价格调整有望加速 2010-06-17
· 调控楼市亟待进一步激活“存量房市场” 2010-06-17
· 绿豆价格狂降对楼市是否存在示范作用 2010-06-12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