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思想
肇事致搭车人死亡既赔钱又担刑责
2010-06-22   作者:汤计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拄着双拐站在被告席上的张某因超速驾驶引发交通事故。搭车人李某在事故中当场死亡,张某在赔偿搭车人家属30万元后,还被送上了法庭。
  据介绍,2009年12月10日下午,张某开着私家车从呼和浩特市区来到和林格尔县参加一个婚礼宴席。席上,考虑到当晚还要开车回市区,他没有喝酒。等到宴席结束时,已经是当日20时许。临走前,朋友李某提出要搭乘张某的车回市区,张某欣然同意。
  由于急着回家,张某把车开得飞快,一路超速行驶。当车行至209国道由南向北11公里+750米处时,突然一条狗跑上路面,来不及刹车的张某慌乱中向右打方向,结果车子撞上路边的房屋,李某当场死亡,张某身受重伤。
  事故发生后,交通部门认定为责任事故,系张某超速行驶所致,张某应该负全部责任。随后经过协商,张某给李某的家人赔偿了30多万元。今年4月19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人民检察院以张某涉嫌交通肇事罪,向玉泉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6月10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此案。被告人张某觉得自己特别亏,他辩称当初是死者李某主动要搭乘他的车,他自己也在交通事故中受了重伤,还主动赔偿了死者亲属30多万元,现在还要面临刑事处罚?但检方认为,被告人张某严重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导致1人死亡,不管张某有多么充分的理由为自己开脱,他的行为已经触犯《刑法》第133条的规定,构成了交通肇事罪。被告人张某主动理赔,只能作为适当减轻刑罚考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漏油何时止仍不确定美将重罚肇事油企 2010-05-07
· 醉驾肇事是否都能领到免死牌 2009-12-24
· [案例分析]假报废车肇事谁来担责 2008-06-06
· 肇事车主杀害伤者被判死缓 2008-05-09
· 石油期货缺位,“油荒”肇事者 2008-03-26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