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思想
[博客]外资有流出亚洲地区迹象
2010-06-22   作者:张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近期公布的亚洲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外汇储备变化情况大多有明显下降,普遍达到近三个月以来低位,外资有开始流出的迹象。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稳定以及欧洲债务危机与中国房地产宏观调控,造成了外资对亚洲风险资产回避,使得亚洲股市大幅下跌恐怕是直接下跌的主要原因。另外,亚洲部分国家将要对短期资本进入限制的政策传闻、美元资产再次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和亚洲外汇中欧元资产贬值也是外汇储备下降因素。
  主要外汇储备下降亚洲国家和地区,从近月以来依然保持着持续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进入,说明造成外汇储备下降数量应该比表面显示出的数据还要大,并且性质应该属于“热钱”出逃。目前来看还应是短期变化,并非能够简单认为是一个中期变化。当然这还有赖于美国的经济和货币政策走向,以及欧洲债务危机是否能够稳定。目前亚洲流出外资资金可能部分回流到美国市场特别是美国国债和企业债市场。另外部分进入了发达国家银行系统。
  目前国际市场利率保持在低位,一方面说明银行信贷投放仍然处于“惜贷”。另一方面说明资金充裕,即使是在低利率情况下,对投入全球资本市场也有顾虑。
  亚洲国家外资流出是否造成进一步资本市场动荡,以致演化到亚洲最大亢奋的房地产市场熄火。这取决于亚洲各国和地区目前平抑房地产市场过热成效以及与美国利率调整开始的时间差争取到了什么程度的自我经济结构完善。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教训似乎就汲取了一半,外汇储备亚洲国家有了前所未有规模,就此用来防范危机;但是与美元汇率挂钩和捆绑(背后是出口导向型)以及没有任何变化,因此亚洲国家就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独立货币政策,依然要看美国货币政策的颜色,也许悲观地说需要再一次危机才能彻底完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粮仓的钥匙不能让外资抢走 2010-06-21
· [博客]中国粮仓的钥匙决不能让外资抢走 2010-06-21
· 3D电视国标正在制定 外资品牌凶猛入市 2010-06-18
· 五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1亿美元 2010-06-17
· 天津的外资企业:生活有点单调 2010-06-11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