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企业二
农行AH股或同步认购国寿有望成农行最大买家
2010-06-18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今日(6月18日)9:30开始,至下周三(6月23日)11:30结束,中国农业银行将进行为期6天的初步询价。6月29日将反馈定价区间,而最终定价将在7月8日公布。“全球最大IPO”之定价迷雾揭开已经指日可待。
  此外,农行IPO于昨日(6月17日)正式启动A股路演,据悉,目前农行已基本与包括中投、卡塔尔、科威特、淡马锡等主权投资基金以及荷兰合作银行近20名基石投资者达成初步协议。中国人寿则有望同时认购农行A股和H股的股份,而机构参与认购农行的金额可能达到60亿至100亿美元。

  发行价预期回归每股2.5元

  早在今年三四月份,市场关于农行IPO定价之争就已经渐露端倪。当时有消息称,农行希望能够按照2倍市净率,即每股3元的价格发行。但是随着A股市场调整的来临,市场对于农行发行价的争论愈演愈烈。不过随着农行询价日益临近,近期市场对农行发行价的预期似乎又已经回到了每股2.5元一带。
  西南证券银行业研究员付立春对此指出,农行的优势在于物理网络覆盖范围广泛,是国内最大的零售银行,后续在物理网点、信息化投入方面的压力不大。其经过测算后认为,农行IPO价格对应1.8倍PB较为合理,折合每股2.46元。
  值得一提的是有迹象表明,每股2.5元可能仍然不是农行希望看到的结果。昨日午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即将参加下周一农行在上海路演的分析师处得知,农行的几大主承销商在出具内部投资价值报告中,均认为农行合理发行价应该在每股3元以上。
  这位分析师指出:“承销商和农行希望卖个好价钱非常正常,但是最终发行价格还是与市场环境有关。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农行最终发行价的确有可能就落在每股2.5元附近,不会太远。”

  大型保险公司或都参与认购

  知情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时至今日,可以基本确定在保险机构方面,几家大型保险公司都会认购农行的股份,除了已经确定的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新华保险等基本都会参与。而中国人寿应该是本次基石投资者的最大买家,也是农行A股战略配售中最坚定的投资者。”
  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研究员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保险机构来说,投资农行的战略价值就是在于广大销售网络和客户。备受关注的中国人寿与农行的合作,主要就是看重农行在中小城镇和广大农村地区庞大的经营网点,中国人寿在农村地区承担农业保险等政策性保险的责任,而银行销售是目前中国保险公司销售的一个重要渠道,各家保险公司竞争激烈。在中国平安迅速入主深发展之后,中国人寿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因此它必须要有自己的阵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央行连续向市场注资为农行上市护航 2010-06-18
· 农行上市在即加快国际化战略布局 2010-06-18
· 农行A股IPO今起招股 2010-06-17
· 农行上市能否成为定海神针 2010-06-09
· “绿鞋机制”护航农行IPO
2010-06-09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