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企业二
央行连续向市场注资为农行上市护航
2010-06-18   作者:  来源:腾讯财经
 

    据港媒报道,以新股「航空母舰」规模面世的中国农业银行,今天进入A股初步询价阶段。同一时间,人民银行(中国的中央银行)连续4周透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资,令人相信央行在为农行上市营造有利条件。
    有证券商昨估计,在央行为内银集资提供宽松流动性环境下,A股市场可望短期内反弹10%至15%。但亦有意见认为,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与政策取向无关。
    另外,农行上市对港汇和港元拆息市场的影响也逐渐显现。短期港元拆息自5月开始出现抽升现象,恒生银行总经理冯孝忠昨解释,除为半年结前,银行不愿拆出资金所致,农行即将上市也造成「新股上市带动的资金流入」,港汇此前因伦敦同业拆息与港元拆息的息差扩阔,触发借港元买美元的套息活动;但近日市场有见及外资换取港元,以认购农行新股将导致美电受压,相继沽出港元,令拆息短暂抽高。

    认购农行资金续来拆息料软

    市场人士相信,当认购农行新股的资金陆续流入,港元拆息将于未来数周回软。农行H股的累计投标将于本月24日(下周四)启动。3个月港元拆息昨维持0.37%。
    汇丰证券在周二发表中国股票策略报告中指出,北京调控房地产的态度坚决,加上结构性问题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有待解决,当局须先行确保银行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有足够能力抵御冲击,因此有必要支持银行增强资本实力,方法主要透过在资金面和政策上提供支持,以提振市场信心。汇丰中国股票策略员孙瑜昨对本报表示,央行连续4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便是为期内中国银行发行400亿元(人民币,下同)A股可换股债(CB)、交通银行进行供股提供支持。

    汇证估A股短期可升逾10%

    投资者认购中行CB期间曾冻结逾万亿元,令市场资金紧张。孙瑜指当局对农行的支持可谓多管齐下,包括在5月中推出一系列补助涉农金融业务措施,如要求较低存款准备金率、降低中银监管理费、豁免利得税及降低营业税等;又鼓励央企以基础投资者身份参与农行新股认购。这些无不显示北京挽回市场信心的意图。孙瑜估计,A股短期可望反弹10%至15%。
不过,曾批评人行注资同时容许央票利率提高造成信息混淆的美银美林中国经济师陆挺认为,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只为达致稳定利率的目的。他认为,人行连番注资,大有可能是为弥补此前对资金供求的预测失误,包括低估热钱流入大幅放缓,但不反映政策取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企业]农行紧锣密鼓路演希望最终定价达到多赢 2010-06-21
· 农行A股IPO今起招股 2010-06-17
· 农行上市能否成为定海神针 2010-06-09
· “绿鞋机制”护航农行IPO
2010-06-09
· [关注]农行上市能否成为定海神针 2010-06-09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