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企业二
农行A股拟于18-23日进行首发询价
2010-06-17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农业银行16日晚间首次公开发行A股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

    A股初始发行222.35亿股

    农行的公告称,公司本次发行的初始发行规模为222.35亿股,发行人授予A股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称“绿鞋”),若A股绿鞋全额行使,则A股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255.70亿股。
    本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战略配售不超过102.28亿股,约占A股绿鞋全额行使后发行规模的40%;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发行不超过48亿股,约占A股绿鞋全额行使后发行规模的18.8%;其余部分向网上发行。
    本次发行的初步询价期间为2010年6月18日至6月23日,其中通过申购平台报价、查询的时间为:6月18日至6月22日每个交易日9:30至15:00;6月23日9:30至11:30,本次发行的初步询价将于6月23日上午11:30结束。

    H股与A股发行同步进行

    公司境外H股发行与本次发行同步进行。A股发行与H股发行并非互为条件。
    6月15日上午消息,香港媒体报道称,农行已签订10个基础投资者,招股集资额目前尚无定论,最快在24日正式推介时确定。10家投资者中,包括中东主权基金卡塔尔投资局和美资农产品[17.11-1.21%]跨国集团ArcherDanielsMidland,后者已与农行签署业务合作发展协议。
    据悉农行H股将于本月14至25日进行初步推介,本月24日至7月6日正式推介,本月30日至7月6日公开招股,预期7月6日定价,7月16日在港挂牌。

    1.6倍PB定价有点贵

    最后一家国有银行牌、全球最大单IPO规模、有别于其他三大行的上市方案……尽管全球资本市场低迷,农行的A+H首次公开募股计划却一路畅行。6月9日,农行IPO毫无悬念通过证监会发审委过会。
    过会没有悬念,但定价依然迷雾重重。此前,农行承销商分析师团队为其出具的机构推介报告,曾给出农行“1.6倍PB(平均市净率)、2.5元”的参考定价,这被市场视为农行的价格底线。但当前市场尤其是银行、地产股一跌再跌,农行能否守住这个价格底线市场是持怀疑态度的。
    此前市场预计农行募集资金的规模约在300亿美元左右,将成为年内全球最大的新股上市活动。但根据市场人士估算,按照目前市场预计的2.5至3元的发行价预测,按照发行A股最多255.7亿股计算,其A股融资规模仅为640亿至767亿元人民币;如果H股发行价基本相当,则融资金额最多也不超过880亿元人民币,据此合计,农行此次A+H股总共募资资金最多为1600多亿元人民币,远低于2000亿元的预期。
    而此前有分析称,在此前的机构预路演及询价过程中,确定农行A股发行价为2.5元-2.6元人民币,为力保以此价格成功上市,农行或将不会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
    对此,有基金公司认为“太贵了”。在其看来,“参照其他国有银行的股价表现,1.4倍PB就算是价格上限了。”
    甚至有些机构希望农行按照1.3倍PB定价。“不过这不太现实,”其中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说,“目前来看农行方面能接受的底线是1.6倍PB。”
    有分析师认为,在这个当口明确对农行服务“三农”领域的政策支持,这将增强农行在IPO定价问题上的议价能力。按照这些政策优惠和支持项目累加计算下来,如果进行量化的话,能为农行增加50亿到60亿元的利润。
    说到绿鞋机制,可能很多老股民都还不是很了解。在发行的“新政”中第48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可以在发行方案中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这其中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就是俗称绿鞋或绿鞋机制。
    其功能主要有:承销商在股票上市之日起30天内,可以择机按同一发行价格比预定规模多发15%(一般不超过15%)的股份。绿鞋机制的引入可以起到稳定新股股价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行定价高限或超4元远高于预期 2010-06-18
· 农行AH股或同步认购国寿有望成农行最大买家 2010-06-18
· 央行连续向市场注资为农行上市护航 2010-06-18
· 农行上市在即加快国际化战略布局 2010-06-18
· 农行上市进入倒计时 2010-06-17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