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企业二
农行上市进入倒计时
2010-06-17   作者:  来源:深圳特区报
 
    农业银行昨天晚间发出首次公开发行A股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市场预计农行将在7月15日左右在A股市场、7月16日在港股市场挂牌上市。
  深圳特区报讯农行昨日发布发行安排公告。公告明确,公司股票简称为“农业银行”,股票代码为“601288”。公司本次发行的初始发行规模为222.35亿股,发行人授予A股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称“绿鞋”),若A股绿鞋全额行使,则A股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255.70亿股。
  本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战略配售不超过102.28亿股,约占A股绿鞋全额行使后发行规模的40%;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发行不超过48亿股,约占A股绿鞋全额行使后发行规模的18.8%;其余部分向网上发行。
  本次发行的初步询价期间为2010年6月18日至6月23日,每个配售对象最多可以填报3个拟申购价格,以0.01元为一个最小申报价格单位。
  联席主承销商组织本次发行的预路演推介工作,将于2010年6月17日至2010年6月22日期间,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向投资者进行预路演推介。
  6月9日,农行A股IPO顺利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议通过;6月10日,农行H股发行又毫无悬念地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随着农行路演在今天拉开大幕,市场最为关心的农行发行价格和发行规模等问题也将逐渐明确。
  消息指,农行18日开始询价,25日确定价格区间。公司要求承销商和分销商能在7月6日完成网上网下申购,以确保7月15日A股顺利上市。
  来自香港的消息也称,农行H股在6月14至25日进行初步推介,6月24日至7月6日正式推介,6月30日至7月6日公开招股,预期7月6日定价,7月16日在港挂牌。
  尽管此前一直有评论称农行上市为“中国最差银行冲击全球全大IPO”而看淡该行估值,但在前期的推介活动中,农行得到了海内外“大款”们的一致追捧。在香港市场上,农业银行已签订的基础投资者可能已10家,包括中东主权基金卡塔尔投资局和美资农产品跨国集团ArcherDanielsMidland(ADM),新加坡国家投资基金淡马锡计划投资多达3亿美元。A股市场上,也有多间央企有意加盟成为农行的基础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新华保险;中石油、华润集团等多家企业也都明确提出参与农行配售。
  目前唯一不确定的是农行的发行价格。据了解,农行与众多机构投资者预询价后,初步拟定的2.5-2.9元发行区间价格。2.5元的发行价格对应的发行市净率为1.8(按发行前每股净资产)、1.6(按发行后每股净资产)倍。目前上市大银行平均市净率为1.84倍2009年静态市盈率为10.8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央行连续向市场注资为农行上市护航 2010-06-18
· 农行上市在即加快国际化战略布局 2010-06-18
· 农行A股IPO今起招股 2010-06-17
· 农行上市能否成为定海神针 2010-06-09
· “绿鞋机制”护航农行IPO
2010-06-09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