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思想
六大投资领域将主导中国未来经济增长
2010-06-17   作者:张汉亚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在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主办的金融论坛上,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汉亚对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作了深入分析和预测,认为今年保八应该没问题。同时,对十二五期间国际国内形势分析后认为,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面临很大阻力,2018年我国将结束投资高潮期,经济增长将逐步下降到6%以下。他还提出了未来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六大领域。包括产品创新、引导消费产品、服务业、环保、新能源及产业调整等投资。

  2010年中国经济还将适度高速增长

  ●投资在今年具备保持快速增长的条件

  ●今年我国既不会通胀也不会通缩

  ●国家将对电影、体育产业进行补贴

  (一)、今年GDP增长会达到8%甚至10%

  1.今年我国经济具备较快发展的条件
  (1)今年我国的经济将面临良好的发展环境。
  从国内看,在国家“扩内需,促增长”的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经济发展从前年到去年实现了“V”字形的转变,已经进入上升轨道,为今年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奠定了基础。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全国人大会已明确国家在今年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今年我国经济保持较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从国际看,经过各国的努力,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逐渐减弱,绝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走出谷底或不再下滑,在今年将进入复苏阶段,为我国的外贸和招商引资恢复增长提供了条件。
  (2)推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都表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
  消费:近几年我国的消费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达到15%以上,去年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为4.6个百分点,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以来,国家特别提出重视民生,继续提高城市最低工资水平。继续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最近又提高了7%-10%。预计今年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仍会超过4个百分点。保八应该没问题。
  外贸:去年我国外贸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为-4.1个百分点。今年的外贸将改变去年拉后腿的状况,对GDP的增长将做出一定贡献。
  投资:去年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为8.2个百分点,今年仍然是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投资在今年具备保持快速增长的条件:
  一是去年新开工项目的数量和计划投资额都有较大增长。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去年新开工项目344769个,同比增加87694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51942亿元,同比增长67.2%。去年新开工项目数量和计划投资额的大幅度增加,将在今年表现出来。二是绝大多数企业效益好转,自有资金数量大幅增加。2009年第四季度的工业增加值增长18%,带来企业效益的同步增长;到12月底银行账面上的企业人民币存款总额达到22.4万亿元,比2008年底增加了6万亿元。企业的自有资金绝大部分要用于投资,必然促进今年全社会投资的增长。三是民营企业投资将表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国家去年以来采取的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投资增长的政策措施将在今年逐步落实和见效。去年民营企业的总利润增加17.4%。今年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国家决定在今年为中小企业减税和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使民营企业的资金来源增多,新36条再次为民营企业进入垄断性行业开了绿灯,使民营企业的投资领域得到扩展,投资将实现较快增长。
  2.今年的经济结构需要进行较大的调整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经济结构调整取决于投资结构的调整。
  一是产业结构调整。为解决“农业基础薄弱、工业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问题,需要加大对农业和农村投资,今年政府的计划,对农村的投资大概达到9000多亿。每年向农村投资电网改造、沼气、水利设施等方面的投资还会继续加大。加大自主创新和先进制造业、服务业的投资。国家对满足人们精神需要的投资越来越重视,为促进电影产业、体育产业的发展,国家将给这些产业补贴。预计今年还会有更多的新政策促进社会投资的进入。同时,国务院对一些行业的过度发展亮了红灯。今年将继续针对严重过剩的产品,收紧土地、金融、环保、节能、安全等政策审批环节,并对其他无序竞争、低水平重复建设的投资出台一些政策加以限制。
  二是地区结构调整。近几年,在国家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实施之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不断加快,无论是投资还是经济增长,都普遍快于东南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中西部统计的增长数据加起来平均比全国的数据高出4个百分点。西部的经济增长非常快,去年东部地区投资增长是23%,中部地区增长36%,西部地区增长35%。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他们没有受到多少影响。许多地区已经成为东部地区制造业转移的主要接收地。
  3.国家将对今年的投资进行控制
  对今年的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提出:“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
  随着经济发展的进一步好转,我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和投资都将出现较快增长的局面。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也提出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当中央领导认为经济和投资增长可能“过热”时,可能会转变宏观调控的方针,采取对投资增长进行控制的政策,包括控制贷款规模,紧缩货币供应量,削减投资计划,提高项目准入门槛,甚至进行行政干预等等。
  从5月份的情况看,情况不是很乐观。最近又出现希腊、葡萄牙、匈牙利的债务危机,使得今年的经济形势更加扑朔迷离。整体经济刚刚好转,全世界经济还没有达到一种平稳的状态,就开始贸然进行反向调控,会产生一定的波动。
  整体讲,我国今年的整体经济形势还比较稳定。投资还会超过25%,去年房地产投资占18%、17%左右,在建项目需要完成。国家不会控制消费,消费至少有4个百分点以上的贡献,外贸也会比去年好。今年GDP增长会达到8%甚至10%。

  (二)、通货膨胀分析

  去年我国的经济显现出恢复增长的态势,还没有表现出明显恢复的时候,就有一些国内外的学者开始预言我国将会出现通胀。理由是银行的贷款数量迅速增加,股市和房地产等资产的价格上涨,国际市场石油等产品价格的上涨必将传导到消费领域,引起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快速上涨,形成通胀;一些悲观的学者则认为我国目前经济恢复增长不具有持续性而导致滞涨。与此相反,一些学者则根据连续几个月的物价指数负增长,认为投资快速增长会导致生产能力更加过剩,将出现通缩的局面。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工业生产的消费品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当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快上涨是由于国家为了提高农民的收益提高了粮食的最低收购价,以及忽视了猪肉等农产品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导致多种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从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看,我国工业生产的消费品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没有价格快速上涨的压力和动力;在农产品方面,虽然国家继续提高了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但在价格指数中占的比例有限,而且去年粮食大丰收,不会出现供应紧张的问题;同时由于国家重视猪肉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在去年和今年市场价格下跌时扩大了国家储备,不会像2006年那样挫伤农民养猪的积极性,自然也不会再次出现猪肉等价格快速上涨的局面。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由于天气的原因导致蔬菜等部分农产品价格的较快上涨,但随着天气的变暖以及市场的作用,价格很快就降下来了。
  另一方面,今年也不会出现通货紧缩的局面。虽然去年前10个月的各种价格指数是负增长,但其中有前年的翘尾因素。从国家的农业政策看,国家鼓励农产品价格适度增长,农产品的价格将微升而不会出现下降。在工业生产的消费品方面,由于一直是供大于求的状况,企业的盈利有限,虽然全社会的投资快速增长,但追求效益的企业也不会盲目投资扩大已供大于求产品的产能。物价指数在今年不会变成负增长,而且还会有微涨。

  今后中国经济的若干亮点

  ●十二五期间投资的作用将下降

  ●我国新生劳动力数量在“十二五”中期将开始下降

  ●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何在

  (一)、“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

  1.国际方面
  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将在今年结束,世界各国经济都面临金融危机之后的调整和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新变化
  引起金融危机的美国,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已有一定程度的减弱。我国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使各国对我国刮目相看。国际地位提高的同时使我国成为必须承担国际责任的大国。虽然我们一直以发展中国家自居,但可能不再有国家把我国当作发展中国家对待,而且增加了一些国家对我国发展的戒心。
  国际竞争更加激烈
  首先是市场的竞争,各国经济恢复发展将使世界性的生产过剩更加严重,市场成为更加稀缺的资源。一方面,我国人口众多,正处在经济迅速发展时期,生产和需求增长的潜力非常大,是世界上少有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大市场之一。是各国都要争夺的市场,招商引资的前景依然广阔。另一方面,我国已成为制造大国,许多产品的生产能力已超过国内的需要,必须开辟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不可避免地要与其他国家进行竞争。我国的外贸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其次是对资源的争夺。我国是资源比较匮乏的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更多的资源支持,特别是石油、铁矿石、木材等对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的资源。为此,我国近几年不但逐年增加进口数量,而且在国家“走出去”战略的指引和支持下,加大了到国外投资开采和并购的力度。一些对我国存有戒心的国家对我们到境外获得资源产品进行干预或制造障碍,使我们获得资源遇到越来越大的阻力。
  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力度加大
  国际社会对低碳经济和减排的重视,对能源消费大国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不在国际上成为众矢之的而处于被动的地位,同时也为了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可能会牺牲一些经济增长,而进行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的调整。为此,国家鼓励水利、核电、风电、太阳能等能源的发展。
  2.国内方面
  从国内看,我国将进入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中后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方面将出现与过去不同的变化。
  投资的作用将下降。需要大量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在“十二五”时期将趋于完备,可建设的数量和投资增长速度将出现下降,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相对减少,这一点在东部发达地区已有所表现。
  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显著增加。提高生产效率的生产性服务业和满足人们精神消费的文化创意产业将获得快速发展。
  可持续发展的压力更加突出。国际舆论、人民改善生存质量的呼声都要求扭转环境状况恶化的态势,国内外资源的短缺逼迫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可持续发展不能只是口号,必须有实质性的进展。国家在“准入”方面将不断提高标准并从严控制。
  对技术自主创新和装备制造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要成为真正的强国,必须改变技术相对落后和重要装备依赖别国的状况,国家的产业振兴规划已对此做出明确的要求。
  改革进入攻坚阶段,迫切需要解决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如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水平和效率;推进垄断行业改革,建立竞争性市场格局;改革资源要的素价格,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金融业竞争力和服务水平等等。
  与人们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领域改革也需要进一步加快。特别是扭转收入分配不合理的要求更加迫切。改变分配政策和调节居民收入水平迫在眉睫。
  劳动力的供给态势将发生转折。我国新生劳动力的数量在“十二五”中期将开始下降,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大学招生数量持续增加将使我国劳动力供给的数量逐年下降。虽然全社会的劳动力数量仍然是供大于求,但东部发达地区和部分大城市将出现劳动力短缺。

  (二)、我国经济增长的后劲

  我国经济已连续30年快速增长。1978-2008年:GDP年均增长9.8%。2009年:GDP达到335353亿元人民币,约合49100亿美元;人均GDP为25400元人民币,约合3720美元。2009年平均汇率:1美元=6.83元人民币但是,这种长期的快速增长不可能无限期地延伸下去,9%以上的快速增长将持续多长时间,是各方面关心的问题。
  1.经济增长的快慢取决于投资增长
  投资建设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投资。这类项目所需投资量大,建成后使用期长,更新速度慢。这类投资对经济增长影响较大。
  另一类是直接供人们生活消费使用的各类产品生产和服务行业建设投资。与前一类建设相比,每个行业对全社会投资规模和经济增长变化的影响较小。
  从世界各国的发展经历和我国的发展实际看,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的高峰期一般是发生在工业化快速发展和城市化阶段。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之后,对投资的需求增长必然下降,经济也不可能再保持快速增长。目前世界上各发达国家的投资和经济都长期保持低增长是工业化和城市化之后的必然结果。
  我国目前处于向工业化转变和城市化时期,2002年以后进入了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新的高峰期,其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例高达80%左右,这些产业的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投资的快速增长,进而推动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目前我国的电力、电信、公路、钢铁等行业的建设都已过了投资的高峰或快速增长期,近两年的投资增速明显下降。但还有城市设施、水利、铁路、设备制造、房地产等许多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还处于投资的高峰期,全社会投资仍然要保持一定时期的快速增长。预计这些产业的完善最多需要10年的时间,就是说大约在2018年之前就将结束投资的高潮期。之后,投资的增速将明显下降,经济的增长将逐步下降到6%以下。
  2.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何在
  在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之后,经济和投资的增长主要取决于消费和出口的需求,投资将根据这些需求的变化而发展。支持经济发展的投资主要有以下6个方面:(1)、各类产品的创新投资,包括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新产品的生产线建设等等。(2)、各类适应人们生活消费变化和能够引导人们消费的产品生产能力建设。(3)、服务业的建设。其中起作用最大的可能是文化创意产业。(4)、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建设。(5)、新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建设。(6)、产业调整和弥补折旧生产能力的建设。

作者简介

    张汉亚 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945年12月出生,1981年毕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业经济系,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曾先后在河南省电信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经济管理》编辑部工作,1989年调入国家计委投资研究所,1997年4月至2003年10月任所长。目前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投资经济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投资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投资》杂志社总编;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IPMP)中国认证委员会委员;兼任福建省、常州市经济顾问团成员。

[相关链接]

  今年1-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

  ●工业生产: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增速比3月份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8.4%。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1%,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6.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5%。
  居民消费价格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6%,其中: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4%。
  ●外贸进出口: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2.7%,其中,出口增长29.2%;进口增长60.1%。进出口相抵,顺差161.1亿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GDP的增长达到11.9%,表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即使国家转变宏观调控的方针,但由于前面所分析的各种保持较快增长因素,以及经济发展的惯性,今年的经济增长在10%以上。

  2010年各行业将淘汰的企业标准

  ●电力行业:2010年底前淘汰小火电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
  ●煤炭行业:2010年底前关闭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产业政策、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小煤矿8000处,淘汰产能2亿吨。
  ●焦炭行业:2010年底前淘汰炭化室高度4.3米以下的小机焦(3.2米及以上捣固焦炉除外)。
  ●铁合金行业:2010年底前淘汰6300千伏安以下矿热炉。
  ●电石行业:2010年底前淘汰6300千伏安以下矿热炉。
  ●钢铁行业:2011年底前,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淘汰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电炉。
  ●有色金属行业:2011年底前,淘汰100千安及以下电解铝小预焙槽;密闭鼓风炉、电炉、反射炉炼铜工艺及设备;采用烧结锅、烧结盘、简易高炉等落后方式炼铅工艺及设备;未配套建设制酸及尾气吸收系统的烧结机炼铅工艺;采用马弗炉、马槽炉、横罐、小竖罐(单日单罐产量8吨以下)等进行焙烧、采用简易冷凝设施进行收尘等落后方式炼锌或生产氧化锌制品的生产工艺及设备。
  ●建材行业:2012年底前,淘汰窑径3.0米以下水泥机械化立窑生产线、窑径2.5米以下水泥干法中空窑、水泥湿法窑生产线、直径3.0米以下的水泥磨机以及水泥土(蛋)窑、普通立窑等落后水泥产能;平拉工艺平板玻璃生产线(含格法)等落后平板玻璃产能。
  ●轻工业:2011年底前,淘汰年产3.4万吨以下草浆生产装置、年产1.7万吨以下化学制浆生产线;以废纸为原料、年产1万吨以下的造纸生产线;落后酒精生产工艺及年产3万吨以下的酒精生产企业;年产3万吨以下味精生产装置;环保不达标的柠檬酸生产装置;年加工3万标张以下的制革生产线。
  ●纺织行业:2011年底前,淘汰74型染整生产线、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前处理设备、浴比大于1∶10的间歇式染色设备;落后型号的印花机、热熔染色机、热风布铗拉幅机、定形机,淘汰高能耗、高水耗的落后生产工艺设备;R531型酸性老式粘胶纺丝机、年产2万吨以下粘胶生产线、湿法及DMF溶剂法氨纶生产工艺、DMF溶剂法腈纶生产工艺、涤纶长丝锭轴长900毫米以下的半自动卷绕设备、间歇法聚酯设备等落后化纤产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私企进入国企投资领域须拆除壁垒 2009-11-25
· 专家呼吁尽快将社会资金引入投资领域 2009-11-12
· 投资领域进一步对个体私营企业开放 2009-10-26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矿业仍是最安全投资领域 2009-10-21
· 智能电网六大投资领域敲定 2009-08-18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