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思想
当心"三网融合"异变为大众"被融合"
2010-06-10   作者:纪卓瑶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潇湘晨报》报道,日前,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开会,明确广电总局获得全国互联网宽带接入业务,而此前坊间盛传将划给电信运营商的IPTV节目内容播控权。北京一可靠消息人士表示,无论如何划分权限,对于用户来说,三网融合都是好事情。将来,电视上的集成操作将更加方便,获得服务将更加便利,服务商可能通过业务捆绑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优惠。
  乍听起来,“三网融合”是消费者打着灯笼也找不到的美事:只需接一根线、付一次费,就能打电话、上网、看电视……但读罢这条消息,却也不能不让人担心“三网融合”会否演变为消费者“被融合”。
  按理讲“三网融合”只是广电、互联网、电信三网业务的融合。但作为一位普通消费者,我等小民也并非“杞人忧天”。记得前几年,数字电视推出时,当初说模拟和数字任由自选,最终还不都“被数字电视”。“三网融合”之后,谁能说广电不会把电视和互联网宽带捆绑在一起,变个法子将互联网宽带强制推销给大众?若此,岂不意味着消费者又要“被融合”?
  不只如此,当网络电视成为电信运营商新的增值业务,电信运营商也有可能将互联网宽带与网络电视捆绑在一起,变相将网络电视强制性地一同推给互联网用户。如果广电与电信两大运营商结为“盟军”,无论有线电视用户还是互联网用户,自然就都难于摆脱“被融合”的命运。要不,面对非捆绑的有线电视、互联网垄断价格,就等着伸长脖子挨一“刀”吧。
  总而言之,“三网融合”不只是几大运营商之间的纠葛,更涉及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三网融合”政策实施后,相关部门还应出台相应的配套制度,管住垄断运营商的手脚,防止“三网融合”异变为消费者的“被融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三网融合”将给广电产业带来哪些变化? 2010-06-12
·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明朗 NGB示范区加速投建 2010-06-10
· 三网融合艰难开局 技术标准成关键 2010-06-09
· 三网融合应让消费者成最大赢家 2010-06-09
· 数码视讯布局三网融合 2010-06-07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