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思想
通胀预期管理或还任重道远
2010-06-10   作者:周兴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网》报道,面对不断上涨的通胀预期,国家发改委日前再次扮演了“灭火队”队长的角色。针对武汉媒体有关奶粉涨价的报道,国家发改委书面澄清表示,“武汉市场奶粉全线涨价10%”属不实报道。发改委对于可能误导社会预期,引发群众抢购,影响市场价格稳定的不实报道,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应该看到,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发改委已经先后三次对相关可能影响社会价格预期的不当言论作了纠正性表态。可见,国家发改委在对社会通胀预期管理上明显加大了力度。对此,应该予以肯定。同时笔者认为,与“澄清”相比,也许制定具有针对性、有效性与预期性的价格政策会更加有效。
  价格预期实际是社会对今后一段时期内市场价格趋势的判断。社会大多人根据当前价格走势,加上现行政策并结合自己生活经验,如果认为今后一定时间里,某些与自己日常生活相关商品可能出现价格上涨时,人们往往就会作出提前购买的选择。当这样的价格预期,在多地和多种与日常生活有关商品价格上出现时,那通胀预期也许就可以说已经形成,而且通胀预期的自我实现或许也就不再遥远。
  所以,对包括国家发改委等宏观调控部门来说,虽然对相关误导消息作出及时澄清肯定是必要的,然与此相比,更加重要的或许还要有赖于具有针对性、有效性的政策出台才行。道理很简单,因为在前有“蒜你狠、豆你玩”刺激强化,现有包括天然气在内价格上调影响的同时,如果没有相关的稳定市场价格政策出台,或者即便有政策推出,其作用不足以抵消市场价格上涨影响,社会对通胀的预期可能就不会出现逆转。所以笔者以为,与有效的价格政策推出相比,对误导价格消息的澄清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而能令大众相信、并且能在生活中体会到有效的价格调控,才应该是社会与市场的真正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面对通胀预期,新闻发布会制度很重要 2010-06-09
· 国家发改委“四面扑火”通胀预期 2010-06-08
· 巴曙松:复苏管理下主要挑战是通胀预期与资产泡沫 2010-05-26
· 管理通胀预期要避免三大误区 2010-05-19
· 央行报告提出“五大招式”管理通胀预期 2010-05-11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