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思想
院士更该思考“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
2010-06-10   作者:朱四倍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京报》报道,在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上,徐匡迪受工程院主席团委托作了工作报告。他告诫院士们“要珍惜院士荣誉,保持这一称号的纯洁,不要让院士称号变成被滥用的资源。”
  何以理解院士称号成为被滥用的资源?当下,不少院士既可以做运动员,又可以做教练员,也可以做裁判员,更可以做领队,而在院士信誉危机中,我们尴尬地发现,少数院士也参与到了商业炒作、抄袭论文、学术造假的行列中来。
  “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是今年北京高考的作文题,而在笔者看来,院士们该如何“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同样是一道与高考“作文题”一样的“必答题”。市场经济下的趋利主义和社会转型时期社会道德的“失范”,使传统的学术道德规范体系的道德约束力日益被削弱,甚至有人蔑视科学的价值体系,这便带来了学界的堕落。但知识界与学术界,应该是一个民族文明和良知的最有觉悟的守望者,也是一个民族文明和良知的最后底线。
  每一时代,站在探求知识和真理前沿的知识分子的精神气质,总是起着引领时代思想的作用。反过来,院士们被质疑和诟病乃至陷入抄袭的旋涡,暴露出一个社会处于知识前沿和充当社会良心标识的知识分子道德的式微,暴露出时代精神脊梁的扭曲、衰变和病态化,反映出社会精神生产过程的腐败堕落,这无疑意味着一种严重的社会精神危机。
  作为知识与真理的发现者与传播者,院士们的言传身教对社会和受教育者有着深远的影响。如果不突出道德意味,那么整个学术界和知识界恐怕会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循环之中。当然,这是就仰望星空来说的,而如何做到“脚踏实地”,在笔者看来,制度的改变也是必然。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曾在一次青年科学家论坛上表示,国外的院士受尊重,但没有特权;既不能左右经费的分配,也不能有制定重大方向、控制学科发展、永不退休的特权。笔者以为,只有削除我们院士享有的特权,才能达到目的。
  总理温家宝诗作中蕴涵的意义难道不值得院士们深思吗?在笔者看来,院士们应用考生们写作高考作文题的神圣感和庄严感来面对“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院士变“院仕” 2009-12-18
· 诺奖保密制度与院士名单泄密事件 2009-12-14
· 多名院士呼吁建立稀土资源储备制度 2009-08-10
· 沈阳161名两院院士进“站”工作 2009-04-03
· 30多位院士专家深入浙江台州企业当“高参” 2008-09-12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