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上市能否成为定海神针
2010-06-0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9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农行IPO的申请。虽然最终的发行价格仍未确定,但是业内人士还是给出了自己的判断。本报报道,一位投行人士的观点认为,农行发行的市净率将在1.6倍至1.8倍之间,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一单IPO。而有媒体报道,其A股融资规模将为600多亿元人民币。
  在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农行IPO自然受到非同寻常的关注。但对于农行上市对市场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人们的看法却不尽相同。

  利空:巨额融资 资金吃紧
  对于农行上市,有网民认为,目前市场处于弱市格局,这么大规模的IPO对于市场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有网友指出,今年银行股的融资与目前新股上市的速度无疑会让市场的资金很吃紧。以目前的成交量来说,各路主力并没有大规模参加反弹。A股从来就是以政策、资金、主力来决定走势。短期虽然有支撑,但是A股的走势让人乐观不起来,或许农行上市前就是逃命的机会。
  而署名见微知著的博客文章指出,为什么要在这市况不好的时候急着IPO?如果判断现在是底部为何不能等个几个月,等大盘情况好转,按自己原先计划的两倍市净率发行?所以现在惟一的解释,就是他们认为大盘将步入较长时间、较大级别的调整,时间将不短于半年到一年。

  利好:靴子落地 大盘筑底
  虽然农行融资规模巨大,但是也有观点认为,对于A股来说,农行上市不全是坏事。有网友认为,农行上市之日,靴子正式落地,即是大盘筑底之时。
  署名高雪山的声音的博客文章指出,农行上市对于股市影响就是一个扩容问题,资金偏紧的股市对于任何扩容的结果就是下跌,但是对于农行这个股票应当是公布前下跌较大,而当公布结束后股市倒是可以反弹,因为对于农行上市的恐惧使得市场已经反应过大,如果融资规模不太出乎意料就是利多,这样市场需要反弹,随着农行发行,股市将迎来一个反弹,这也是今年最大一次反弹。
  署名沙黾农的博客文章认为,农行的发行价越低越好,越低恰恰越是封杀了银行板块的下跌空间。
  署名璩立国的博客文章认为,如果农行以低价姿态上市,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考虑到它的价格优势,是有投资者买入的,这样会带动大盘上涨,甚至不排除还带来一个很好的反弹走势。当前股市在2600点徘徊,很大程度上就是在看农行上市的市场效果。
  署名尤金的博客文章认为,以任何有效标准衡量,今日中国都是世界上资金最为充沛的国家。弱势环境下的大型IPO,正好成为大盘转强的契机。文章举例说 ,2006年八九月份,国航和工商银行的上市,出人意料地推动整个A股市场迎来了真正的风格转换,将整个A股市场带入到大象狂舞、投资中国的火热时代。

  该不该投资?
  署名王伟臣的博客文章认为,农行在目前的市况上市是投资者买入获利的最好机会。在市场低迷之际,作为四大国有银行最后一家未上市的农业银行,非要赶上这班列车上市,那么市场给与的发行价就只能委屈农业银行了,笔者预计很有可能在2.2元至2.4元之间,这个价格应该是最低价的银行股了,这就为投资者获利提供了基础空间。
  也有网友指出,农行上市之后,首日破发的风险很高,风险在于盘子大,游资不可能去炒作,基金也不会去买入。1.6倍市净率的农行对还在2倍左右的银行股有可能会有一种向下的引力。导致新一轮的下跌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记者 张松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农行上市就该放弃境外战略投资者 2010-04-12
· 农行上市没有明确时间表 2010-01-06
· 张云谈农行上市准备:将着力推进业务转型与公司治理 2009-10-26
· 农行上市没必要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 2009-01-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