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思想
统计作假积重难返 对统计执法检查不敢寄厚望
2010-06-08   作者:晏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司法部的联合部署,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GDP等指标将是这次检查的重点内容。
  GDP等统计数据作假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地方GDP数据之和长期高于全国数据:2009年全年,地方GDP之和比全国数据“高得多”。虽有重复统计、统计资料不一致等因素,但地方GDP之和长期高于全国数据,最重要的原因显然是“官出数字、数字出官”,亦即一些地方政府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终于有部门发动统计执法大检查,虽然晚了一些,但终究令人欣慰,我们对此寄予期望,但不敢期望过高。一方面,GDP等统计作假问题长期存在,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靠几个月的运动式执法显然很难予以纠正,况且这次执法大检查还是以自查、抽查为主;另一方面,GDP等统计作假具有相当的普遍性,大家都在弄虚作假,只是作假的程度不一样、项目不一样,执法大检查最后会不会陷入“法不责众”的老套路,同样令人担忧。
  更重要的是,GDP等统计作假表面上是统计人员、统计部门所为,实际上他们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授意、默示。统计作假对统计人员和统计部门并没有“好处”,只是对地方政府及官员有“好处”,在某种程度上,很多统计人员和统计部门是被迫弄虚作假,他们虽是责任人,却并非始作俑者,始作俑者是一些地方政府及官员。这里的“地方政府”可能是县政府、市政府,也可能是省政府,在目前的政治语境下,某名省级主官因统计作假而受到惩处,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要从根源上解决GDP等统计作假问题,从小的方面来说,有赖于统计执法检查动真格、硬碰硬,从源头上寻找责任人,并将运动式执法检查转变成常态化制度监管;从大的方面说,则有赖于破除“官出数字、数字出官”之弊病。治本之策即在于纠正“GDP崇拜”和“数字崇拜”,在考核提拔干部时不再“以数字论英雄”,而是“以民意论英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统计平均工资岂能“对答案” 2010-05-31
· CPI统计中提高“房价”权重至关重要 2010-04-01
· 保费统计生变 三巨头打响市场份额保卫战 2010-03-25
· CPI超预期增长 统计局称全年物价温和可控 2010-03-12
· 给统计房价提供个线索 2010-03-11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