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拟斥资30亿美元收购巴西一油田40%权益
2010-05-25   作者:陈其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坊间传闻中化欲收购巴西一油田股份一事获官方证实。中化集团昨天披露,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化股份)日前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 ASA)达成协议,同意以30.7亿美元的对价,从后者手中购买其位于巴西海上Peregrino油田40%的权益。
    Peregrino油田位于巴西海面的Campos盆地,预计2011年投产。该项收购是中化股份迄今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在该项交易完成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将继续持有该油田60%的权益并保留其作业者身份。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挪威的国际能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海上油气勘探作业者之一。
    中化股份总经理韩根生表示,此项收购将大大扩展公司石油勘探开发业务,巩固中化作为全球性石油化工企业的行业地位。
  “我们期待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未来油田的开发运营中紧密合作,并希望借此双方能够结成长期的伙伴关系。”韩根生说。
    而对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来说,尽管此次向中化股份出售了Peregrino部分股权,巴西仍然是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重要的国际战略组成部分。该公司表示,将继续完成Peregrino油田的开发计划并且进行有效率的运营,同时,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还将继续寻求巴西地区的油气开发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售Peregrino 40%的股份将降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的原油生产预期。截至2012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的原油日产量将下降4万桶,至206万桶至216万桶之间。不过,此项收购尚需得到巴西和中国政府的批准。所支付对价的估价基准日为2010年1月1日,因此最终的收购价格将按照并购惯例进行调整。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化否认收购加拿大加钾肥公司 2010-08-27
· 必和必拓将提高收购钾肥龙头报价 中化可能出手 2010-08-25
· 力拓或联手中化国际竞购Potash 2010-08-25
· 中化拟斥资30亿美元收购巴西一油田40%权益 2010-05-25
· 中化股份收购巴西Peregrino油田40%的权益 2010-05-2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