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向好或令欧洲金融市场企稳
    2010-05-24    作者:记者 郇公弟/法兰克福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21日,罗马尼亚外长巴孔斯基(右)、希腊代外长兹鲁察斯(中)和保加利亚外长姆拉德诺夫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出席记者招待会。当天,三国外长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会晤,主要讨论共同应对当前经济危机、加强地区各领域合作等问题。新华社记者 林惠芬 摄

    近期,尽管欧盟出台7500亿欧元巨额救助计划,金融市场却无动于衷。德国18日推出“裸卖空”禁令后,欧洲各大股市连续深度下挫,投资者对债务危机蔓延的担忧结束了过去一年来欧洲股市大幅上涨的良好局面。在欧洲债务危机导致人心惶惶的同时,欧洲经济却在不断传出利好消息,欧洲各大公司业绩捷报频传。基本面向好,有望为下一步股市的企稳回升提供前提。

  “冰火两重天”终结

  德国单方面推出“裸卖空”禁令,让市场的恐慌情绪进一步加剧,欧洲内部在应对债务危机上的分歧也引起外界关注。全球投资者加速撤出欧洲市场的步伐,大举抛售股票及其他高风险资产,直接导致股市下跌。欧洲股市连日来的大幅下跌,为近半年股市与债市、汇市“冰火两重天”的状况画上了句号。
  自去年12月份希腊债务危机浮出水面后,欧元汇率急转直下,欧元对美元汇率从1比1.50水平迅速下跌到当前1比1.20水平。同时,各国国债利率也不断攀高,希腊等国的借债成本更是被抬高到政府无法承受的水平。相比之下,欧洲的股市并没有立即受到影响,直到今年4月下旬欧洲股市还都保持着持续上扬的势头。
  今年4月底以来,希腊债务危机的蔓延趋势逐步显现,欧洲股市开始扭转“一枝独秀”的局面。随着希腊1100亿欧元救助方案以及随后7500亿欧元救助方案的出台,欧洲各大股市开始应声而下。
  同时,虽然救助方案的规模不断扩大,但债市、汇市的危机并未见好转,市场的恐慌情绪反而在逐步加剧,这也让欧洲各大股市的下跌呈加速势头。德国“裸卖空”禁令出台后,19日英国、德国、法国三大股指跌幅全部超过2%,随后两天继续下跌。

  经济基本面向好

  在欧洲债务危机导致人心惶惶的同时,欧洲经济却在不断传出利好消息,欧洲各大公司业绩捷报频传。基本面向好,有望为下一步股市的企稳回升提供前提。
  从第一季度经济走势看,欧盟统计局本月12日发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欧盟27国和欧元区16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2%。统计还显示,今年3月份欧元区和欧盟工业生产环比分别增长了1.3%和1.2%。从国别看,欧盟经济大国的第一季度经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欧洲各大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也不断给市场带来惊喜。英国石油公司和德国大众汽车盈利翻番,德国化工巨头汉高营运利润增长80%,德国钢铁巨头蒂森克虏伯扭亏为盈,法国巴黎银行净利大增47%……类似的利好消息几乎出现在各个行业。
  欧洲总体经济形势也在逐步好转。欧盟委员会在5月份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将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0.7%上调至0.9%,同时预计明年可能达到1.5%。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经济“发动机”的动力更为强劲。德国经济部预测德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1.4%和1.6%,而德国工业联合会的预测更为乐观,它预测德国经济今年将增长2%。

  危机之剑依然高悬

  欧洲经济在未来数年内的增长仍将面临许多制约因素,股市前景并非一片光明。欧盟最近发布的预计显示,欧洲范围内疲弱的内需和投资可能比预期更为严重和漫长。今年欧盟平均通胀率可能达到1.5%,明年可能升至1.7%,而失业率则有可能从去年的9.4%攀升至今年的10.3%。
  同时,各国债务状况短期内也未见大幅好转。欧盟预测,今年欧元区政府整体债务水平可能平均为国内生产总值的85%,明年将继续升至88%,而预算赤字今年则可能达国内生产总值的6.6%,明年为6.1%,仍较欧盟设定的3%的上限高出一倍。在债务危机不断加剧的状况下,欧洲的金融监管也愈加严厉,这将对未来股市的格局和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展望未来股市的发展,经济基本面的向好将继续成为支撑,但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与此同时,金融危机正在重塑资本市场,欧洲股票市场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结构都在面临着根本性变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