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气候变化理论惹恼主流声音
利益诱惑是否真在扮演幕后推手
    2010-04-29    作者:记者 施智梁 韦夏怡 李学梅/北京、巴黎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发

    提要:日前,一场针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风暴从法国刮起,法国学者克洛德·阿莱格尔成为风暴的中心。
  阿莱格尔1986年获得素有地质学诺贝尔奖之称的克拉福德奖,并一直担任法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最近,他出版了一本名为《气候的骗局或是虚假的生态》的书,抛出气候变化是个“伪命题”的观点,并将矛头直指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认为全世界都在为一个“缺乏依据的谎言”而奔走。此书的出版引起部分气候学家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气候变化不容置疑,阿莱格尔的论断纯属无中生有,并要求法国高教与科研部长瓦莱丽·佩克雷斯对此作出回应,还主流学者“清白”。自气候变暖理论诞生之日起,就不断有科学家对之提出质疑,哥本哈根会议后,不少人重提这一争议,并对IPCC的权威性表示怀疑。
  无独有偶,记者在国内了解到,气候变暖理论也一直在业界存在争议,其背后的利益之争为各方所关注。

    国内专家认为:人类活动影响气候证据不足

    最近的这个冬天对于北半球而言特别寒冷且漫长,中高纬度的几乎所有地区都受到罕见的寒潮和降雪袭击。这种现象似乎和一直以来人们习惯认定的地球升温、全球变暖的趋势正好相反。

    气候变暖:一个争议已久的话题

    继400名气候专家联名写信驳斥克洛德·阿莱格尔等学者的气候变化“伪命题论”后,关于气候是否变暖的话题在法国舆论中持续发酵,一些怀疑气候变化的专家纷纷发起反击,他们指出,气候变暖并无真凭实据支撑,IPCC也不具有绝对的权威。可以说,他们的观点代表了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后的一种舆论新导向。

    另一种声音:冷暖争论背后谁是受益者

    现代社会条件下,学术与政治及商业利益间会产生错综复杂的关联。无论是变冷还是变暖,现在的气候问题中已经“钱味”十足。

  相关稿件
· 从“全球变暖”到“气候变化” 2009-12-08
· 中国人气候变化意识领先全球 2009-12-08
· 发达国家理应为气候变化“埋单” 2009-12-08
·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哥本哈根开幕 2009-12-08
· 谈气候变化不能以偏概全 2009-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