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涨4000元的房地产还很“健康”吗?
    2010-04-13    作者:莫丰齐    来源:京华时报

    4月11日,位于朝阳区五里桥附近的中弘·北京像素两幢楼开盘引起上千人的纠纷。头一天晚上,购房者被告知两楼价格分别为均价2万和2.4万左右,可第二天开盘时,2万的变2.4万,2.4万的变2.8万。
    一个晚上每平米突然涨4000元,房价让旁观者震撼,让当事人崩溃。而且,这个涨法在北京并非个例。
    面对这样的“逼空”行情,那些无法回避买房、存在刚性需求的购房者被“逼疯”是可想而知的事情。不知道前几天还在博鳌高谈阔论“房地产是健康的发展,不需要打压”的那位高人对此是什么看法。在笔者看来,它属非理性上涨,其疯狂程度已超出了想象。而且,这样的上涨,与温总理说的“引导房价合理上涨”明显是背道而驰的。
    健康的房价上涨至少应该有这样的底线:它起码是一种市场行为,应建立在真正的市场需求之上,且讲究一定的商业道德与市场规则。但房价的上述涨法,很有违背基本商业诚信与道德之嫌,说轻点是坐地起价,说重点几乎就是抢钱。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种上涨,并非由真实市场需求拉动,而属于开发商的价格操纵与市场炒作。
    这种操纵与炒作的后果是严重的。它不仅公然挑衅管理层的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不仅会扰乱房地产行业正常市场秩序,而且它严重地刺痛了全社会的眼球,并当场引起了上千购房者的公愤,从而引发了有暴力色彩的抗议行为。
    温总理曾指示要“扼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上述非理性上涨显然属于必扼之列,管理层应采取切实措施痛下“杀手”杜绝这种疯狂行为。虽说北京的土地与商品房供应不能无限地增量,北京楼市有长期走牛的必然,对楼市进行长期打压没有必要,但长期牛市也绝不能被短期的疯狂爆炒透支甚至糟蹋。楼市存在短期爆炒的主因应是信贷的过分宽松,因此,管理层的着力点不妨先设法合理收缩地产信贷——对于房地产业这个暴饮暴食疯狂之相毕露的饕餮客,应该控制它的食量,让它学会细嚼慢咽,早日走上可以长久发展的健康生活之路。

  相关稿件
· 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说时容易做时难 2010-04-12
· 通胀、升值支持房地产 2010-04-09
· 成都首创“房地产市场异动监测系统” 2010-04-09
· 房地产价格数据是最大的谎言 2010-04-06
· 康巴什们 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最佳展品 2010-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