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科技 >> 科技企业9
中铝今年有望过上好日子
2010-03-30   作者:傅光云  来源:国际金融报
 

    风雨之后见彩虹。全球金融危机的风暴曾把中国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商中国铝业吹向历史低谷,如今,搭乘经济复苏的快车,中铝又或将驶向幸福的彼岸。

  雨过天晴

  “去年是中国铝业最困难的一年,也是业绩最糟糕的一年。”3月29日,中国铝业董事长熊维平在上海举行的2009年公司业绩交流会上坦承。上周五,中国铝业发布年报称,去年营业收入703亿元,同比下降8.42%,巨亏46.46亿元,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最差业绩纪录。
  难熬的日子已经过去。“1月-2月,公司已实现盈利。预计今年公司销售收入较上年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业绩也将明显改善。”说起中国铝业最新的经营状态,熊维平一脸轻松。
  “虽然今年铝行业还将面临过剩压力,但中国人均铝消费量才10.6公斤,而发达国家是30公斤,因此总体铝产品市场将震荡向上。”熊维平表示。

  降本增效

  除了行业市场转好,中国铝业的系列降本增效也将助企业走出经营困境。
  熊维平介绍,在2009年,中国铝业有9家企业入围直购电试点项目,占了总数15家的60%。
  与此同时,2010年公司将尽快发展煤电铝和水电铝产业链以降低生产成本,以抗行业波动周期等风险。“今后电解铝新增产能将与煤炭、水电密集分布局发展。”
  熊维平表示,未来3年内,中国铝业的氧化铝综合能耗要下降10%以上,电解铝综合电耗降低5%以上。“通过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氧化铝完成成本要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电解铝电耗降低水平要进入行业前25%以内。”
  对于大众关心的中国铝业母公司中铝公司与力拓合作的几内亚项目情况。熊维平表示,中铝公司正在就与力拓合作开发的13.5亿美元的几内亚西芒杜铁矿石项目展开尽职调查。调查完成后,中铝公司将决定何时开展此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铝力拓合“挖”西非铁矿 2010-07-30
· 中铝力拓共营西芒杜 2010-07-30
· 中铝与力拓合作开发几内亚铁矿达成协议 2010-07-30
· 中铝或吞西非铁矿“馅饼” 2010-07-29
· 中铝今年有望过上好日子 2010-03-3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