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全面布局亚洲市场
    2009-12-21    作者:实习记者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近日,知名的金融杂志《金融亚洲》和《亚洲货币》不约而同地把亚洲地区“最佳投资银行”桂冠授予摩根士丹利,以表彰其今年在亚洲金融市场的突出表现。
  同时,《金融亚洲》还将亚洲地区“最佳券商”和“最佳金融机构集团”,《亚洲货币》将年度“最佳并购顾问”授予了摩根士丹利。
  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是资金实力雄厚的银行开始拓展亚洲市场份额的一年,而摩根士丹利在这一领域已经普遍开花,站稳了脚跟。在印度,摩根士丹利在较短时期内成功实施了多项重大的股权交易,正如《金融亚洲》在颁奖评语里提到的:“在许多竞争对手还在为未来几年内在印度市场作准备的时候,摩根士丹利近期的成功记录表明它已经为未来的竞争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在东南亚,它参与了新加坡星展银行股票配售的发行以及淡马锡的三个资产剥离项目;在韩国,参与了韩国国民银行股票配售发行、LG Display的大宗交易以及韩国Kexim银行以及韩国中小企业银行的债券发行;同时,它还活跃于台湾市场,尤其是其金融部门。
  《亚洲货币》是这样评价摩根士丹利的:在亚洲几乎所有的重要市场都有出色的业绩表现,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亚洲货币》认为,没有任何金融机构能有这样的业绩。与瑞士信贷集团和UBS相比,摩根士丹利尽管在交易数量,特别是在标准债券的交易业务上稍显不足,但其业务区域分布优势明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摩根士丹利今年在中国的表现,特别是在IPO市场和资源领域的并购活动。在IPO市场上,摩根士丹利担任了多家公司IPO的主承销商。它参与了中国医药的IPO,在中国冶金极为复杂的A+H股发行中担任唯一的全球协调人,并作为龙源电力全球发行H股的独家全球协调人兼独家保荐人。另外,根据Dealogic截至11月1日的数据,摩根士丹利在今年已宣布的与中国相关的收购兼并项目中以交易规模126.29亿美元和14个交易项目名列第一。其中较具代表性的有,担任中投收购美国AES公司股权项目的顾问,以及近期刚宣布的担任首汽收购萨博项目顾问。
  据介绍,作为亚太经济专业权威性杂志《金融亚洲》和国际金融权威学术期刊《亚洲货币》,每年都对亚洲地区表现突出的银行进行评选和颁奖,在业界具有一定影响力。
  相关稿件
· 中投拟追购摩根士丹利普通股 2009-06-03
· 摩根士丹利被罚210万美元 2009-05-14
· 摩根士丹利季报亏损超预期 2009-04-24
· 摩根士丹利携手三菱日联打造合资券商[图] 2009-03-27
· 雅居乐或卷入摩根士丹利前高管“行贿门” 200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