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建行利润下降缘于拨备覆盖率提高
2009-08-25   作者:记者 刘振冬 实习生 李金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建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了151%,这个数是国有银行中最高的。这和建行净利润的关系比较密切,就是说如果建行没有提这么多拨备的话,还是维持去年年底的130,或者是140水平的话,建行净利润的增长就会非常显著。”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24日的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作了上述表示。
    郭树清认为解读一家银行不能从单一数据出发,“银行的数据往往是互相联系的,单看一个数字就会引起很多的误解,综合来看,应该说建设银行依然是一个最具价值创造的银行,建行的股东权益回报率是22.54%,仍然在大银行里保持领先地位。”他说。
    中报显示,上半年,建行实现净利润558.4亿元,同比下降4.9%,利差较上年同期下降82个基点至2.34%,净利息收益率较去年同期收窄83个基点至2.46%。但同期,建行不良贷款余额772.08亿元,较去年底减少66.74亿元,不良贷款率1.71%,较去年底下降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0.51%,较去年底提高18.93个百分点。
    郭树清认为,造成建行净利润下降的因素,主要包括基础利率,贷款利率,个人住房贷款浮动的区间相应扩大,此外拨备提高等因素也有很大影响。建行的拨备覆盖率去年全年是130%多一点,而今年年中达到150%,这方面不是太有可比性。
    郭树清表示,对建行全年的业绩增长非常有信心。因为建行经营比较审慎,上半年拨备提的多一些,考虑的是应对最极端的复杂形势。现在看来,建行近几个季度的业绩环比持续向好,预计没有什么特殊的情况,建行的经营状况、业绩的向好趋势应该还能继续保持。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监会调研提高拨备覆盖率至250% 2010-09-16
· 二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达186% 2010-07-15
· 银行年内拨备覆盖率必须提高到150%以上 2009-07-20
· 建行750亿A+H股融资计划获批 2010-08-24
· 建行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成分股系列 2010-08-1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