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瑞士银行的保险箱开始变得透明
    2009-08-21    陶短房    来源:东方早报
  据媒体报道,瑞士银行巨头瑞银集团19日同意,根据协议,向美国政府提供4450个美国客户的账户信息,以了结瑞士与美国政府间一项旷日持久的争议,美国曾指责有多达5.2万个美国纳税人在瑞士银行开设离岸账户,利用瑞士银行保密法的保护,规避美国政府的税收。
  事实上早在这天之前,许多瑞士私人银行已主动向美国税务部门提交了部分美国账户资料,19日只是一个象征和标志:依靠瑞士等“避税天堂”的银行秘密账户,隐瞒收入,规避税收,这样的时代业已过去,曾被认为是“绝对隐私”的瑞士银行保险箱,已开始变得透明。
  此次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创,痛定思痛,许多国家的政府都认为,瑞士等“避税天堂”的银行保密法,使全球性金融监管变得十分艰难,留下许多隐患。不仅如此,为摆脱经济萧条,各国不得不投入巨资刺激经济,造成财政支出猛增,“避税天堂”和不透明的保险箱却让许多富人可以堂而皇之地规避纳税义务,在当今这个非常时期,自然会引起各国政府更高的关注和更多的不满。
  正因如此,G8峰会也好,G20峰会也罢,打击“避税天堂”,让瑞士、列支敦士登等国私人银行的保险箱透明起来,以确保有效的全球性金融监管,确保各国税收的不流失,便始终成为热门、重点的议题。鉴于时势和舆论的一边倒,且迫于各国政府越来越坚定的决心、越来越一致的立场和越来越强大的压力,“避税天堂”的壁垒开始一层层崩溃,尽管瑞士仍在口头上坚持银行保密法的正当性、合理性,但19日的协议和事实表明,透明保险箱的时代已无可避免地来临了。
  可以想见,19日的事仅仅是一个开始,在政府赤字不断上升的今天,饱受财政困扰的各国政府都会照方抓药,迫使瑞士和其他“避税天堂”国家依样办理,让它们也能如美国那样——不论偷税者躲到哪里,都能在穷追猛打下无所遁形。
  透明的保险箱还有助于各国政府打击官场贪腐行为,并严防、严惩地下非法交易和“洗黑钱”等,开启反腐、打黑的新局面。
  然而透明保险箱所带来的并非都是“利好”。正如瑞士金融咨询公司Millenium Associates创始人雷·索达所言,19日的协议并非以往仅仅涉及贩毒、军火走私和洗黑钱等犯罪活动的资金流向信息,而是和每一个公民息息相关,因为任何人都要纳税,所以任何人的资料都可能被其母国政府认为是需要透明的资料,这可能为一些国家政府滥用这项权力、侵犯公民隐私打开方便之门。
  不仅如此,让保险箱变透明的最充分理由之一,是加强监管,但此次金融危机的根源,并非没有监管,而是监管的无效和不合理,仅仅让商业银行单向透明,只能解决监管之有无,却无法保证监管之高效。
  无论如何,保险箱的透明化将从根本上改变全球的金融秩序和金融业运营方式,也将极大改变某些人、尤其某些富人的生活方式和理财观念。(作者系旅加学者)
  相关稿件
· 瑞士银行账户公开,世界将会怎样 2009-02-27
· 瑞士银行突然更换CEO 格吕贝尔接掌"帅印" 2009-02-27
· 美次贷危机将拖累瑞士银行第四季度业绩 2007-10-31
· 瑞士银行业:打理全球超过16.6%金融资产 2007-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