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复苏还有六只拦路虎
    2009-07-06    张茉楠    来源:上海商报

  提要   全球经济自主性增长乏力、金融系统恢复尚需时日、经济调整、去产能化漫长、全球通胀压力骤然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疲弱影响着世界经济的复苏。

  4月份以来,发达国家经济大多结束自由落体式的下滑态势,主要经济体国家的各项先行指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不过笔者认为,短期回暖未必标志着经济复苏在即,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长期性风险依旧存在:
  一是全球经济自主性增长乏力。在主要经济体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和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的强大推动下,全球经济大幅度下滑初步得到了遏制。据摩根大通银行分析,美国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对于经济刺激作用主要集中在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将拉高GDP增长4个百分点(环比折年率),从第四季度开始的贡献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由于主要经济体已步入零利率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时代,未来流动性泡沫导致的长期通胀压力和政府财政负担的加重使“去政策化”预期不断加强,大规模刺激计划不可持续,而一旦各国选择逐步退出策略,私营部门的投资需求不足,自主增长又缺乏增长动力,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脆弱。
  二是全球金融系统恢复尚需时日。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如果要将杠杆比率降至17比1,美国、欧元区和英国分别需要5000亿美元、7250亿美元和2500亿美元的额外股本,在市场资金和融资需求之间存在着巨大的“融资缺口”。IMF还对金融救助的最终财政成本做了估算,成本最高的是美国和英国,分别占GDP的13%和9%,其他国家的成本远小于此。这意味着金融救助仍然在主要经济体能够承担的范围之内,但金融市场再度繁荣,尚需经历较长的时期。
  三是大级别经济调整决定复苏之路曲折漫长。从经济周期调整的幅度和时间看,每次大级别的经济调整总是漫长的。最近美国经济的一些先行指标表明美国经济有望趋稳,但离经济复苏还有一段距离。一般而言,美国经济周期约8-10年,从周期顶部到探明底部,平均需要约3年时间。据此我们判断,美国经济开始趋势性复苏应该在2010年中期,那么在美国周期的趋势性影响下全球复苏也将延迟显现。
  四是供需缺口决定去产能化过程更为漫长。全球经济数据显示,与库存调整相关的基钦短周期已接近尾声,但是与全球去产能化相关的中长周期却刚刚开始,这必将影响未来长期潜在产出。
  从各大经济体看,产能利用率降低仍在继续。5月份美国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已下降至68.3%的水平。欧元区制造业产能利用率降至70.5%;今年1季度日本钢铁行业和石化工业产能利用率也分别出现了30%和20%左右的下滑。同样,作为新兴制造业大国的中国也经历了产能集聚后难以释放的困境。由于多数制造业产业关联度高、“迂回生产”环节较长,因此“去产能化”和“再产能化”的周期和调整幅度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五是中长期全球通胀压力骤然加大。随着发达经济体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全面实施,全球基础货币供应将持续上升,新一轮恶性通胀已在悄然酝酿之中。据统计,仅今年1月,美国M0增长就高达107%,是1908年有记录以来首次出现3位数增幅。根据对货币政策时滞的经验判断,M2、M3增长都大约领先通胀16个月(约1年半)左右。我们用美国国债收益率与TIPS(防通胀债券)收益率之差反映的近似预期通胀率3个月以来已经大幅上升。而且从历次金融危机的历史看,经济缓慢复苏的过程中都出现了通胀态势,甚至出现了滞胀的局面。
  六是发达经济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极度疲弱。美国前一次国内私人固定资产投资高峰出现在2004年左右,目前正处于固定资产投资周期下行阶段。美国、欧盟国家的房地产市场低迷制约着居民住宅投资增长。据美国抵押银行家协会5月份预测,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美国居民住房投资环比折年率将分别大幅下降27.7%和18.1%。哈佛大学联合住房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国家房地产业状态》年度报告显示,美国的住宅房地产市场正处在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调整中。据此我们认为从中长期看,发达经济体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疲软将使本轮经济周期性收缩可能至少持续到2-3年。
  大危机必然需要大调整。全球经济复苏曙光可期,但路途似近还远。(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

  相关稿件
· 经济复苏:依旧没有清晰画面 2009-07-06
· 经济复苏太快收入调整莫迟 2009-07-06
· 四万亿推动经济复苏 全年"保八"无忧 2009-07-06
· 贸易保护主义拖慢世界经济复苏步伐 2009-07-06
· G8峰会寻求经济复苏之策 2009-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