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科技 >> 科技企业9
中铝与力拓交易告吹
2009-06-26   作者:张超 刘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开会到宣布结果,前后不到两个小时,”一直在跟踪该交易的知情人士表示,北京时间4日晚,力拓董事会在伦敦关门商讨与中铝的交易,最终的结果是“终止交易”。其实,力拓方面早在会前就已达成共识,所谓的会议不过是走过场。而此时,中铝总经理熊维平正在澳大利亚就入资问题进行最后的斡旋。
  “力拓突然单方面宣布终止协议,将使中铝陷入被动,这看起来有些过河拆桥、卸磨杀驴的感觉。”有业内专家表示。
  但力拓并不认可专家的这些评论。4日晚,力拓官方网站发布简短声明:“力拓正在寻求一系列选择,其中一些选择正处于高级阶段,这些选择的目的是最大化股东价值和改良集团资金结构。”
  “力拓和中铝的合作意向不是为了简单的股价炒作,双方最初的合作还是具有诚意的。”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中心周城雄认为。
  据了解,因为收购阿尔坎铝业,力拓在未来两年内将背负大约190亿美元债务,而在今年10月前,力拓将偿还约89亿美元债务。
  “力拓最初试图向现有股东发股融资90亿美元,以期完成今年的偿债计划。”接近力拓的内部人士表示,考虑到2010年力拓又将面临二次选择,力拓最终选择了中铝的方案,原因只有一个——“中铝不差钱”。
  在给媒体的新闻通稿中,中铝总经理熊维平也表示:“中铝已经就本交易完成了210亿美元的融资安排。”
  中铝和力拓曾多次为双方的合作造势。时任中铝董事长的肖亚庆表示:“中铝长期看好力拓集团的资产质量、增长前景和其管理实现股东价值的能力。”力拓集团主席斯金纳则表示,力拓与中铝的合作将使力拓在开拓中国市场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双方一系列的高姿态,让力拓取得了丰硕回报:披露了与中铝的合作计划后,力拓的股票持续走高,现在较年初已上涨50%;同时,汇丰银行125亿英镑的增资扩股也已施行……有媒体评论说,中铝为力拓股价大涨50%起到了“担保”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铝力拓合“挖”西非铁矿 2010-07-30
· 中铝力拓共营西芒杜 2010-07-30
· 中铝与力拓合作开发几内亚铁矿达成协议 2010-07-30
· 中铝或吞西非铁矿“馅饼” 2010-07-29
· 中铝今年有望过上好日子 2010-03-3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