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上市没必要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
    2009-01-22    皮海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行”)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历时4年的农行股改终于修成正果,农行上市问题也就提上了议事日程。而作为农行上市的前奏,农行在引入战略投资者上的动向自然引人关注。像工行、建行、中行、交行的上市,它们都分别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因此,国人猜测农行也将步其他几大银行的后尘,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
  根据农行副行长潘功胜透露,农行正在积极研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时机、类型和方式,但是还没有和境内外任何一家潜在的战略投资者进行正式谈判。另据有关的农行人士称,在引进战略投资者过程中,将遵守“国际一流、战略投资、引进智力、共享资源、互利双赢”的理念,来进行遴选。这意味着农行引进的投资者必须是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一流投资机构;投资者的持股要达到一定期限,并通过股权纽带与农行建立紧密战略伙伴关系的投资者,而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者和资本投机者;引进的战略投资者,要有利于改善农行公司治理机制,有利于引进先进管理技术特别是风险管理技术;要与战略投资者共享产品研发、服务网络等方面的资源,开展业务方面的合作;既要有利于市场价值和竞争能力的显著提升,又要使投资者得到应有的回报。
  与其他几大国有银行在股改时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一样,这种做法的目的是好的,但是否真的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却甚是令人怀疑。虽然不排除这种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会给国有银行带来某些积极影响,但总体说来,寄希望于用股权换机制、换管理、换技术,往往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熙熙攘攘皆为利往,这是资本的本性,也是资本市场的基本法则。但是,从最近在中国香港市场上,外资股东大量减持甚至清空中资银行股的做法来看,战略投资者不过就是战略投机者而已,农行没必要再重复其他几大银行的故事。
  而且,在金融危机冲击全球金融业的情况下,农行也很难引进合适的战略投资者。从外资机构大量减持与清空中资银行股的做法来看,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一些国际一流的金融机构相继调整了各自的发展战略目标,通过压缩国际投资来确保本土业务的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农行不如放弃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以免滥竽充数。
  其实,放弃引进战略投资者并不妨碍农行与国外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除了股权关系之外,农行与国外金融机构之间一样可以开展多方面的合作。而且,在目前境外金融机构大肆裁员的情况下,农行还可以通过有目的地引进相关人才,来达到提高自己的目的。更何况,国内其他的几大银行已经有了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的经验,有什么先进的管理技术,也可以通过国内银行业之间的合作来共同提高。因此,在这方面,与其引进境外的战略投资者,还不如引进国内的战略投资者。
  当然,如果农行坚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话,那么,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权的价格,必须与向公众投资者发行股份的价格接轨,廉价出售国有银行股权这种既损害国有银行利益,又损害公众投资者利益的事情,再也不应在农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之时发生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