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方案“修订版”首先要让人看得懂
    2008-12-29    潘洪其    来源:东方早报

  经过公开征求意见,修改后的新医改方案有望在明年1月公布。届时,关于医疗保障、基本药物、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公共服务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的5个配套方案也将一起公布。据透露,修改后的新医改方案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相应的完善,改革的基本指导原则未改变,具体内容上调整力度不大。(《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26日)

  记得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之后,人们反映最直接的一个问题是“看不懂”——不但普通百姓抱怨看不懂,连身兼卫生部门官员和医疗专家双重身份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也坦言看不懂,认为这个方案“到处都是模棱两可的字眼,光"完善"就出现53次,"加强"有45处,"提高"有36处”,“始终找不出亮点,全民医保、重新确定公益性质和政府责任、鼓励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等等都是老生常谈”。(《南方都市报》11月16日)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迫切想知道新医改方案“修订版”能否很好地避免这些问题。

  发改委有关官员曾回应说,医改方案的概括性和专业性都很强,一般老百姓看不懂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将来会推出“医改问答”等文本及配套文件,帮助老百姓理解医改并体会从中获得的实惠。现在,配套文件即将出台,根据以往的经验,这类配套文件一般都有很强的概括性和专业性,而人们期待中的通俗易懂的“医改问答”仍未见推出,加上有关人士已经透露,修改后的新医改方案“具体内容上调整力度不大”,所以笔者担心,这个新医改方案“修订版”及其配套文件,仍然会让不少人“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就是看不明白”。
  经过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医改部际协调小组收到了堪称海量的各类意见,这些意见到底起到了多大的实际作用?这也是公众关心的问题。笔者认为,在修改后的新医改方案正式公布之时,作为对这个问题的回应,有关方面需要就征求意见的情况进行说明和交代,告诉人们哪些建议被综合吸收进了方案之“修订版”,哪些意见和建议因为什么原因未被考虑或直接采纳,等等。这个说明和交代既可以包括在新医改方案“修订版”之中,成为方案的一部分,也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文本与方案同时发布。这样才能让公众清楚地看到,有关方面就新医改方案征求全民意见,并不是机械的“为了程序而程序”。否则,人们看不到自己所提意见和建议的具体“去向”和“落点”,会觉得自己无非是又像以前那样,被人煞有介事地征求了一回意见,自己“不说白不说”的结果仍然是“说了也白说”……
  希望修改后的新医改方案第一让人看得懂,第二让人看到公众的意见、建议受到了足够的尊重和重视,对完善医改决策产生了实际的影响。这样的要求其实并不算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