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胡锦涛到现场观看发射并发表重要讲话
    2008-09-26    记者:孙承斌 李斌 邹声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神舟七号飞船升空 新华社记者:李刚 摄

  三位宇航员在起飞后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上。新华社记者:查春明 摄

  据新华社酒泉9月25日电 北京时间9月25日21时10分04秒,我国航天事业又迎来一个历史性时刻,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21时19分43秒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在随后的飞行过程中,我国航天员将首次进行空间出舱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飞船发射。
  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等领导同志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飞船发射实况。周永康等领导同志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飞船发射。
  21时10分,随着一声“点火”的口令,承载着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和3名航天员的火箭,在震天的轰鸣声中腾空而起,飞向茫茫太空,在夜色中划出一道耀眼的轨迹。
  21时19分43秒,神舟七号飞船进入预定轨道。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激动地宣布: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神舟七号飞船发射成功,标志着这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首战告捷。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这次任务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部队官兵表示热烈祝贺。
  胡锦涛说,实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是今年我国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重大科研实践活动,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这次飞行中,我国航天员将首次实施空间出舱活动,任务技术难度更大,可靠性要求更高,状态变化较多,对任务的组织实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在神舟七号飞船顺利升空、准确入轨之后,希望同志们毫不松懈,再接再厉,聚精会神地做好各项后续工作,夺取神舟七号任务的全面胜利。
  相关稿件
·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运抵酒泉 计划10月份升空 2008-07-11
· 神舟七号飞船和长征2F火箭通过出厂评审 2008-07-02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将于10月择机实施 2008-06-13
· 我国将于下半年实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 2008-02-29
· 神舟矿业宣布:已获准登陆美国证券交易所 2008-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