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种粮者有钱赚才是粮食安全的根本
    2008-08-25    作者:余丰慧    来源:中国网

  今年的农业发展,不负众望。夏粮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五年增产,初步统计,夏粮总产达到2408亿斤,比上年增加61亿斤;单产再创历史新高,亩产299.5公斤。农业部负责人分析,目前早稻丰收在望,秋粮作物长势良好,如果下半年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粮食生产可望实现全年目标。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在望(8月22日《人民日报》)。

  农业的全面丰收,使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头落地了。全球都在闹粮荒,而我们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农业大丰收,农产品产量增加,大大缓解了通货膨胀的压力,CPI之所以逐月回落,与夏粮丰收、农产品供给大量增加是分不开的;随着粮食深加工的发展,粮食产业链越来越长,粮食丰收使产业链上一系列产品价格都稳定下来了,农业国民经济基础地位更加巩固了,粮食国民经济基础的基础更加坚实了。
  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多年来中央紧紧抓住农业不放松是分不开的。2004年以来,连续5个“一号文件”,全面免除农业税,多予少取放活,给农民的政策是“真金白银”。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未雨绸缪,在中央支农预算资金增加1307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了扶持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的十项措施,再次提高粮食收购保护价,全面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人民日报》文章说的太好了:我们应当感谢农民兄弟,是他们的辛勤劳动奠定了全国人民小康生活的基础。笔者要说,我们更要感恩农民兄弟,是他们做出的巨大牺牲,才使我们“心里不慌”。农业的大丰收是在广大农民利益受损和牺牲的情况下取得的。柴油、化肥、农膜等农资全面涨价,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农民种粮效益有所下降。2004—2007年,全国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平均每亩总成本(包括物质费用、人工成本、土地成本)从395.5元增加到473.8元,增长19.8%;亩均净利润从196.5元下降到167.6元,下降14.7%。按目前价格测算,今年因农资价格上涨,农民种粮亩均物质费用支出比上年增加近100元;雇请人工费用也由去年的30—50元/工日上涨为50—80元/工日,合计种粮成本每亩比上年平均增加130多元。而今年国家保护价收购每市斤平均增加3分钱,市场价最多达到5分钱,按照每亩一千斤产量计算,每亩收益比上年增加50元,与成本增加相比较,每亩实际亏损80元。据悉,因种植效益下降,全年棉花播种面积比上年略减。
  粮荒波及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国际农产品价格持续攀升,全球性的粮食危机和通货膨胀再次提醒我们,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笔者认为,种粮者不赚钱甚至亏损严重是我国粮食安全的最大隐患。任何一个产业只要比较效益低,只要长期不赚钱甚至亏损,都是不能持久的,谈不上持续发展,更谈不上安全。因此,必须始终把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放在突出位置来抓,迅速扭转农业效益下滑,农民种粮不赚钱的局面。
  要抓两头:通过遏制、控制生产资料价格的无节制上涨,降低种粮成本;通过适当提高粮食价格,增加种粮者收益。要继续通过财政补贴等形式,给种粮农民以优惠。要提高粮食生产的单位效益,不断增强农民科学种田本领,持久、有效地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水平。还要抓住连年丰收的有利时机,调整农业结构,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迅速改变我国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物质装备落后,农田水利设施老旧,一半以上耕地得不到有效灌溉的现状,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