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本次长期调整的五大原因
    2008-06-20    作者:陈和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10月16日,股市冲高6124点后,拉开了长期调整的大幕,沪深股市频繁出现大幅下跌。

  尽管在今年4月份,管理层连续出台了《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等救市措施,这些利好也使得沪指一度从2990点攀升至接近3800点。但是市场仅仅维持了一个多月的上升态势,就又再次掉头向下,8个月来已下跌3000多点,最低达2729.71点,下跌幅度已超过55%,近日还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十连阴”下跌走势。这次历时8个月而且至今仍在持续调整和下跌的股市,被业内人士称之为“A股史上的第7次暴跌”。
  深入分析此轮股市大幅下跌,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次贷危机影响的进一步放大,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边缘,作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之一,美国经济增速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球各国,世界经济增长步伐预期放缓;同时,国际能源和初级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给全球带来了通货膨胀的压力,然后最近又响起了越南金融危机的警笛。很明显,这些都使得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加,并且,这段时间对内地A股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的香港市场、日本市场等周边股市也波动频繁,不可避免地引起A股市场的剧烈震荡。
  第二,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增加,紧缩货币政策还将持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国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今年2月份CPI一度高达8.7%,虽然5月份有所回落,但依然在7.7%的高位运行。因此,为了应对严重通货膨胀压力这一当前的首要任务,国家实行紧缩货币政策的趋向短期内不会改变;另一方面,南方雪灾、汶川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对我国经济基本面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在CPI高企的同时,经济增长又可能出现下滑态势,使众多人士对未来一段时期的经济预期产生相当的疑虑和担忧。
  第三,对能源实行反市场的价格限制措施。目前我国对能源价格实行严格管制措施,这使得在能源紧缺、油价屡创新高的情况下,能源类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远远落后于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据统计,2008年一季度,如果剔除石油石化、电力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增长达到49.61%,而这几个能源类行业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却下降了44.6%。而且,中国石化(600028行情,股吧)、中国石油(601857行情,股吧)这些能源类上市公司又是大盘权重股,经营业绩的不佳致使它们成为股市下跌的领头羊,加剧了股市的下跌幅度。
  第四,国内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仍不规范。目前我国股票市场依然存在着一系列问题,诸如一级市场新股发行制度不完善、市场化进程缓慢,二级市场上“大小非”违规减持、巨额“再融资”恶意圈钱等,而管理层没有在规范股市上用足功夫,这也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非理性恐慌性抛盘,加剧了市场的下跌和震荡。
  第五,由于这两年A股股市行情疯涨的透支。自2005年6月股市熊转牛以来,虽然期间也经历了几次短期调整,但总体上是一路高歌、牛气冲天,直到突破6000点的高位。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上证指数上升了5000多点,其增长速度和幅度令人咋舌。因此,前两年股市的暴涨行情,远远超出了我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较为严重地透支了行情。股市中形成了大量泡沫,这也加速了股市的调整和下跌。

  相关稿件
· 沪深股市双双暴跌 沪指下挫近200点 2008-06-20
· 樊纲:股市楼市现在调整比较及时 2008-06-20
· 沪指19日暴跌192点 股市“自救”再遭落败 2008-06-20
· [股市•2008-06-18]利空消息推动美股下挫 2008-06-20
· [沪深股市•2008-06-19]沪深股市双双暴跌 2008-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