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银行海外并购需切实防范风险[图]
2008-04-22   作者:作者 田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郭树清接受记者采访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展,企业并购高速发展,但是从200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全球资本市场开始进行大幅度的调整,美国经济也出现了放缓和衰退的迹象。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又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企业并购的趋势将会怎样?全球化形势下的企业并购对中国经济发展尤其是银行业的发展会有什么影响?面对上述诸多热点问题,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

中国企业需要“走出去”

  问: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中国的一些大型银行都在加紧国际化的布局,您如何看待这一趋势?
  郭树清:对中国企业来说,现在的确需要认真研究海外并购,因为中国经济经过30年高速增长以后,我们积累了很多的金融资产。我粗略地估算了一下,我们至少有官方和民间外汇资产2万多亿美元。可是我们在海外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到去年底只有1000亿美元,这显然是不成比例的。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经济越来越国际化了、越来越全球化了。
  银行海外并购不仅仅是出于利润方面的考虑,更重要的是,在提升服务、获取海外的信息、培养人才、分散风险等方面,都需要我们“走出去”。

不盲目寻求海外扩张

  问:“走出去”会有哪些风险呢?
  郭树清:“走出去”的确有很多的风险。2006年,我们做了一单很成功的并购,收购了美国银行(亚洲)。但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的专项研究大概做了26项,一例也没成功。最主要原因是觉得风险太多,不是汇率的风险,就是利率的风险,要不就是整合的风险。当然还有被收购对象所在国家不太友好、不给我们提供收购的便利条件的因素,很多市场经济国家在一定程度上讲市场经济原则,涉及到外国公司并购时,就不讲市场经济原则。所以这些案例都没有成功。但是,我们也不着急,我觉得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中国的公司要谨慎一些,小心一些。因为我们在这些领域确实没有经验。就建行来说,我们不会盲目寻求海外扩张,如要并购,也要综合各种因素来决定,并以战略投资为主。

建行海外并购立足四点

  问:在次贷危机不断加剧和蔓延的情况下,要保证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获得成功,应注意哪些问题?
  郭树清:商业银行不是专属财务投资的机构,一定要考虑并购战略,不是见便宜就买。中国的商业银行走向海外还刚刚起步,我们要学会非常冷静地来判断形势。
  首先,对于开展海外并购,不管是中国的企业,还是外国的企业,并购要看是不是业务发展的需要?是不是主营业务的需要?能不能带来核心竞争力?能不能给市场和消费者增加福利?而不能一味贪图扩大规模,追求制造市场影响、新闻宣传效果。
  建行海外扩张有四大支撑点:首先是满足国内客户走出去的需要;其次是看市场的成长性,如目前我们更关注亚洲、中东、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三是考虑能够给客户服务带来便利,也能为建行带来经验、技术、人才;四是资产投资多样化,减少资产负债风险。

相互沟通理解很重要

  问:在跨国并购过程中,如何加强相互的沟通和理解?
  郭树清:相互的沟通和理解,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毕竟跨国并购有很多制约因素,比如政治的、文化的、法律的等等。
  还有一点,就是希望有关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对待中国公司和中国银行在海外的并购活动,态度应更积极一点,这样对推动我们经济全球化,推动我们效率的提高,推动整个全球经济和社会的福利都有好处。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企海外并购应以鳄鱼为师 2010-09-08
·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须“智勇双全” 2010-08-17
· 普华永道:上半年中国海外并购交易量同比升五成 2010-08-17
· 车企海外并购应以塔塔教训为戒 2010-08-04
· 中国乳业首桩海外并购 光明乳业谋划未来棋局 2010-07-2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